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乞巧文化节争取申“非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1:12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研讨认为,乞巧文化也该走产业化路线

  新快报讯(记者 郭晓燕 实习生 郭超 通讯员 田禾 杨静)“不要把我们的乞巧女儿节变成婆婆节啊!”昨日上午,来自广东及台湾的50多位民俗专家相聚天河区珠吉街道办事处,对广州乞巧文化应该如何保护进行研讨,专家们在会上透露,正在争取为广州乞巧文化节申“非遗”,让它变得与年宵花市一样受宠。

  广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负责人黄淼章说:“现在广州一些为大家熟知的民俗像花市、波罗诞等,都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现在应该更好地挖掘有800年历史的文化古村——珠村的文化底蕴,特别是乞巧节,因为它快变成“婆婆节”了,好的手工艺品大多出自老人家之手。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员李明华则说:“我们的乞巧文化节硬件不够,游客的容量方面就可能出现问题,深厚的文化是需要足够的空间来容纳的。”

  李明华还说道,“事实上任何一种民俗不经市场推广都会走下坡路,像情人节、圣诞节这些洋节日之所以能盛行其实是与市场的炒作分不开的,我们也应该想办法形成乞巧节产业。”据悉,传统乞巧工艺品价格居高不下,但销售情况极不乐观。珠村内最有名的手工艺人潘尧珊就很郁闷,2006年他与姐姐合作的刺绣作品《百鸟朝凤》获得了乞巧工艺品评选的一等奖,但5年来,虽然每年他都摆摊售卖,可至今才卖出过一幅作品。潘尧珊说,事实上自己作品的定价已是很低,原料都没计入成本,只是按每人每天70元的人工来计价而已。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