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绿园区民间工艺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1:24  新文化报

  长春市绿园区,这几年来从这里走出的创业“金凤凰”,把民间的古老手工艺术带向了世界各地,创业的激情惠及农舍田间。

  布糊画:小作坊的“大产品”

  在万福街上,有一个小作坊,里面传承着一项古老的满族手工制作技艺——腾氏布糊画。据说清代起就流行在河北省承德市丰宁一带,而今,这个满族传统的布糊画从这个小作坊,正要推向世界各地。

  “布糊画就是女人的事业,女人的精细与柔性在布糊画中能够完美地展现。”手工作坊的女老板张宏,带领着一群下岗姐妹们,用双手创造着一幅幅享誉海内外的布糊画。

  腾式布糊画整个制作过程需要12道工序,比如制作一只生肖鸡,就有50个部位。首先要根据不同的图案用纸壳制作出形态各异的骨架,再选择不同颜色和质地的彩布包糊于骨架上,最后将包糊好的块件按顺序粘贴在玻璃、木板、草编等衬物之上。

  张宏最初创业,曾数次登门请教民间布糊画传承人。执着与创业的信念,让她成为长春市鸿美艺术创作有限公司经理,也成为中国腾氏布糊画长春传承基地的负责人,“现在产品远销欧洲市场,在国内香港、深圳销路都很好。下一步想走进广交会,把布糊画推向世界各地。”

  初期的布糊画都采用平贴手法,立体感不强,也没有大型画幅。张宏和姐妹们最近创新出布糊画的“腾空法”,使得做出来的画更加栩栩如生。

  布鞋:带动百余户村民创业

  同样是巾帼老板的创业者郭丽,也在绿园区拥有了自己的创业实体——长春紫玉木兰工艺有限公司。

  “我家是农村的,那时候家里欠下1万多元的债。”郭丽说,是一个香港来长春的朋友改变了她的命运:这个朋友想买一双中国布鞋,走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找到,这让郭丽有了做布鞋卖的想法。

  2000年,郭丽开始领村里20多个妇女组建了生产作坊,但第一年创业只赔不赚。郭丽大胆停产,走南闯北四处学艺改良工艺,并聘请了原长春布鞋厂的技术员和老艺人,生产出来的布鞋样式美观,在长春市大型商场里设了展台。

  郭丽还带着绣花鞋奔走于各个大型展会,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的关注,和她签订购货合同。为了适应产品大订单,郭丽扩建厂房,并采用公司和农户结合的生产模式,带动一百多户村民就业。

  如今,郭丽公司生产的绣花鞋远销美国、德国等国家。

  本报记者 孙淼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