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进南湖的污水到底哪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1:24  新文化报

  相关部门今日现场处理,来源需进一步检查。细心市民估算每天两万立方米污水流进南湖

  新闻回放:在长春名人酒店旁有一个涵洞,大量往长春南湖内排放污水。附近居民说,在2005年南湖治污时,这个涵洞就是向南湖排污的一个主要通道,通过治污,好了一段时间,最近它又开始排污了。

  这两天,这个涵洞排污的情况,不仅没好转还“愈演愈烈”。排污口附近的湖面上举目可见不少死了的大鱼。

  长春市政部门确认这里排放的就是生活污水,今日相关部门到现场处理。

  污水流量比以前加大

  附近湖面出现大量死鱼

  长春市民老陈家就在南湖附近,他早就知道这里排污水的情况,每天早上到南湖遛弯时,都会到这个涵洞看看。昨早,他看见污水的流量比前几天还大了,而且排污口附近的湖里漂了大量死鱼,很多是大鱼。

  昨日上午,记者和老陈来到这个排污口,发现污水排放量更大了,湖里的污水坑里,堆积了不少垃圾,又腥又臭。

  老陈和几个居民粗略地算了一下,这个粗大的排污口按每4秒排水量1立方米计算,每天可能就有2万多立方米污水排进南湖,“这还是最保守的数字”。

  记者沿着湖边,从排污口走到南湖大桥南侧,看到不少死鱼,超过20厘米长的草根和白鲢就有二十多条。

  “前段时间,没看到死这么多,也没有这么多的大鱼。现在这个季节,湖水正适合鱼类生存,这些鱼反而死了,这肯定与污染有关。”老陈的判断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大桥南侧死鱼多,桥北侧死鱼少,北侧是因为离污染源远。

  市政部门确认是生活污水

  今日将到现场进行处理

  记者曾把此事反映给“12319”。昨日,记者再次拨打“12319”查询结果,工作人员最后把此事转给南湖公园处理。

  对于这个排污口,长春南湖公园办公室主任孙林也表示弄不清楚,但这个情况,存在很长时间了。他们也给市政部门打过电话,但得到的结论是,管道确实是排雨水的管道。

  老陈说,雨水和生活污水很容易区分,“从颜色上看,雨水应该是清亮的,可这里排出的水很浑浊,发绿,还夹杂着一些垃圾。再有,从味道上分析,雨水怎么会发腥发臭?”

  昨日,记者联系了长春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排水管理部一位王姓的工程师说,23日下午,看到本报报道后,他们就到现场查看了。经工作人员检查,确认是生活污水,至于来源还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认。

  昨日下午,记者了解到,此事已交给长春市朝阳区市政部门处理,今日将到现场进行处理。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本报记者艾灵

  “有个涵洞向南湖排污水” 续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