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形成6米深坑8卡车沙土才填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1:24  新文化报

  直径30厘米的主管道流水4小时,抢修工人4分钟关上阀门

  本报讯(记者陆续实习记者王国彬)昨日1时40分许,长春市同志街与科园路交会处附近科园路上,有一直径30厘米的自来水主管道突然爆裂,附近5栋居民楼、200余户居民供水受影响。

  5时28分,抢修工人赶到现场。5时40分,自来水阀门被关上。

  昨日1时40分许,在科园路旁一工地打更的崔师傅听到了一声闷响,接着就听见很强的水流声,“这是咋的了?”

  崔师傅穿好外衣,来到马路上一看,“道上全是水,冒水点向上喷着10厘米高的水柱,不一会儿,我就打了自来水抢修电话。”崔师傅说。

  “这个出水点,10多天前就有人在这里修,今年都修两次了,这次冒水的地方就是上次他们修的地方。”崔师傅说。

  惊心动魄的四小时

  冒水点三起三落,路面形成大坑

  1时40分许 同志街与科园路交会处附近,有一直径30厘米的自来水主管道爆裂。

  2时30分记者赶到科园路上的出水点,5米宽的马路上全是水,水深20厘米。水沿着科园路流到同志街,又分三路,北路沿同志街向上流到明水路,沿明水路流到朝阳区桂林路街道办事处;中路沿科园路流到立信街;南路沿同志街向南流到工农大路;又沿工农大路流到立信街。凌晨两三点,几名出租车司机将车停在同志街上,用桶从马路上提水刷车,不时有出租车从此经过也加入到洗车的行列。

  4时许许多早出的市民看到马路有积水,就捡来砖头,三块一摞,扔在水中,踩着过“河”。

  4时15分出水点突然发出巨大声响,水打着旋向地下流,10秒钟后,水完全撤去,露出一个1米长、1米宽、2米深的大坑,坑内是一个下水井。

  4时19分坑内突然开始涨水,10秒钟后,水又充满了整个马路。

  4时28分出水点又发出声响,水又迅速下撤,水坑也随之变大、变深。

  4时32分水又涨了上来,水流小了许多。这时,附近的工地发现了一个距地面1.5米深、直径50厘米的出水口,水喷涌而出,流到了一在建楼房地下室外。

  4时35分马路上的水完全撤去。1分钟后,工地上的出水点也停止了流水。此时水坑有3米长、3米宽、3米深,坑内的下水井完全露出,能看到冒水的自来水管,水管呈银灰色,30厘米粗,水从断裂处喷出,形成强力的水流,坑旁不断有泥地掉入水中,坑也在不断扩大。

  5时28分抢修工人赶到现场。

  5时36分工人开始进到下水井关阀门。

  5时40分自来水阀门被关上。

  抢修

  水流了4小时,阀门4分钟被关上

  坑还在不断扩大,水流没有丝毫的减弱。记者在3时40分、4时30分、5时02分三次拨打朝阳区自来水公司自来水抢修电话,告诉水流情况和马路情况。接电话人称接到报修了,但没有抢修人员,要等到上班时间才能抢修,最后一次打电话时,记者把手机拿到坑旁,接电话人听到了水流声。

  堆在工地旁的钢筋,由于水坑的扩大,慢慢向坑内移动,施工人员迅速调来塔吊,将进入坑内1米深的钢筋在15分钟内全部移到安全地方。

  5时28分,一名自来水公司的抢修人员赶到现场,看了一下坑内情况,转身回到停在同志街上的一辆面包车,穿上雨鞋,又来到同志街与科园路交会处,用脚踢开泥沙,寻找自来水井阀门,找了3个井盖也没确定哪个是自来水井阀门。这时一名附近居民走了过来,指着一个井盖说,“是这个。”

  抢修人员打开井盖看了看,又走开了,这次他向附近工地走去,两分钟后,抢修人员拎着一把扳手回来了。

  5时36分,男子开始进到下水井关阀门。5时40分,阀门被关上。此时,距开始冒水已经4个小时。

  阀门被关上后,出水点的水流逐渐变小。10分钟后,水停了。

  阀门关闭后,早出的市民和车辆逐渐增多,记者和工地的两名工人不断提醒过往市民不要靠近水坑,让过往车辆绕道通行。有一辆运货的货车不听警告,差点开进沟内。

  为了能引起市民的注意,记者和工地的一名工人拿来椎形桶,将坑围上。

  后果

  坑直径大约6米、深差不多6米

  水停后,坑还在进一步扩大,最后形成了一个直径大约为6米、深也差不多有6米的大坑,坑中间的下水井没有倒,爆裂的自来水管道有些扭曲,在深坑的西侧边上可以看到裸露的高压电缆线。

  9时,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圆坑旁边放着一些沙土,部分沙土被填到了深坑里。长春水务集团抢修大队的工人坐在深坑边上,等待抢修车辆的到来。

  原因

  管道压力过大,超过管道压力上限

  “就是管道内压力太大了,管道难以承受就爆裂了……”对于自来水管道爆裂的原因,长春水务集团抢修大队谭队长说。

  谭队长表示,这里的自来水管道是今年4月份新安装的,直径为30厘米,“爆裂时,自来水管道的压力一定很大,远远超过了上限,因此才产生了这样的一个大坑。”

  抢修

  拉来8卡车沙土,两个小时抢修完毕

  9时40分许,长春水务集团的抢修人员开着抢修车辆来到了现场,抢修人员先是跳进了深坑内,将爆裂的自来水管道拆除,“这段爆裂的管道能有2.9米长。”抢修人员说。

  这时,满载着沙土的抢修卡车来到了坑边,将一车沙土垫到了深坑内。然后,抢修人员开始跳进深坑,安装新的管道。管道安装完毕后,另外一辆卡车又拉来了一车沙土,全部倾倒在坑内。

  “这个坑可真不小,我们一共拉了8卡车的沙土才将它填上。”谭队长说。

  11时许,深坑被基本填平。

  11时40分许,自来水恢复供应。

  据了解,此次自来水管道爆裂影响到了附近5栋居民楼的200多户居民。

  (请叶先生查收新闻线索奖50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