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伯虎写给秋香情书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1:43  金羊网-新快报

  注者称“安内手段让人叹服”,但专家认为该书真伪有待考证

  新快报讯 据《华商报》报道,“秋香三笑,迷倒唐寅。”但在唐伯虎的真实生活中,秋香是否存在,却被一些专家质疑。

  近日,一本“成稿于1933年”,抄录有明末清初著名文学批评家金圣叹点评的手抄本《注评唐六如小简》出现在西安,收录了10封唐伯虎写给秋香的信。

  来源

  手抄本被藏七十余载

  据收藏者冯振山介绍,该手抄本是2000年他在乾县所得,同时收藏的还有《注评祝枝山小简》,收录了祝枝山的53封信,同样也是由金圣叹注评的。

  两本手抄本均署名“秦伯氏”。秦伯氏本名张秦伯,是乾县文化名人,有多部秦腔作品。据张秦伯的孙子介绍,这两本书都是他爷爷手抄的,1933年,他爷爷曾打算影印出册。

  内容

  追秋香向八位夫人汇报

  “既眉语兮目成,复舒颦兮巧笑。寅情宁无动,竟类疯魔……如洛神之出水,若巫女之为云。纤纤素手,盥溪水而生香。袅袅柔腰,胜楚宫之垂柳……”该信题为《舟中瞥晤秋香报家中诸妇书》,是写给家中八位夫人的,信内容显示,唐伯虎在游古刹时,偶遇秋香,惊为天人,立即决定“行当鞠心尽谋,以求此豸”。

  该手抄本共收录了唐伯虎75封书信,写给夫人的信主要是生活琐事。其中写给秋香的最多,且多为相思之语。

  注评

  “安内”手段让人叹服

  手抄本中,金圣叹对75封信一一做了注评。在《舟中瞥晤秋香报家中诸妇书》的注评中,金圣叹对唐伯虎的勇气和安抚家中“八美”的手段大为佩服,称“才人狡计可怕可喜”。

  金圣叹甚至调侃猜测,唐伯虎另有“异术”,才不怕将来膝盖跪破。而家中八位夫人心中肯定“含酸吃苦”,但却不能出口反对,“六如代为破口道出,辣手段快绝爽绝。遂令八位美人,心中欲酸,而反补能酸”。

  学者

  高度怀疑秋香存在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明清小说专家贾三强详细地查看了手抄本。他表示,关于唐伯虎的“情书”流传下来的很多,但“秋香”是否存在,他仍持怀疑态度。据他多方查证,目前没有任何资料显示金圣叹批注过“唐简”,而“祝简”更是首次见到。该书真伪有待考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