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0辆大公交投主城每车可装9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1:48  华龙网-重庆晚报

  12米车身比原车型长2米,418路昨日率先升级,465、462路国庆节前也将更换

  

3000辆大公交投主城每车可装90人

  高级车配置执行中级车收费

  

3000辆大公交投主城每车可装90人

  逃生锤有钢丝连接不会轻易丢失

  

3000辆大公交投主城每车可装90人

  车内拖帕有专门存放处

  本报讯 昨日,我市公交车线网优化拉开帷幕,46台大容量公交车投放418线路,置换下原55台10米车型。新车达到了高级车的配置,不但能装更多乘客,且更安全舒适,还执行中级车收费标准。据悉,在国庆节前,465、462线都将更换为该款车型。

  上午10时,沙坪坝火车站旁,46台头标“418”路,车身图案白黄相间,上喷“人人重庆”标识的新公交车鱼贯上路,驶往起点站陈家湾。

  据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唐炽介绍,这是我市为实现“畅通重庆”,解决“公交列车”,全面优化公交线网即将大面积采用的新车型——纽曼大容量公交车。

  “新型公交车每台价值52万元,车身长12米,准载90人,比原车型长近2米,能多装20人。3辆新型车就能顶4辆旧型车。”唐炽说,418路原55台车更换成46台新型车后,全线营运车辆数虽减少了9台,但运力却增加了近300人。在缓解沿线道路交通压力同时,而且缓解了市民乘车压力。

  据透露,除418路首批46台大容量车外,国庆前,还将有54台同款车型投放到龙湖到解放碑的465路、沙坪坝到解放碑的462路,这三条公交线路率先换装大容量车型,就是要优化公交线网,解决渝中半岛“公交列车”、“万箭穿心”的道路拥堵问题。

  此外,这三条公交线路更换新车型后,将全部执行中级车收费标准。这也意味着465路高级车在该线路上的运营从此结束。

  目前,沙坪坝至解放碑、朝天门线路客运量约8万余人次/日,两地间主要公交线路有418、462、402、875等。若该线路都采用大容量车,在保持运力不变,市民正常出行前提下,可至少减少200台车,日均车流量减少2500车次。观音岩至文化宫沿线“公交列车”现象将得到大幅改变。

  按交通开投集团计划,主城在2012年内,将陆续更新、增加3000辆大容量公交车,并从市民实际需求出发,采取四级搭配模式:主城主干道,市民出行集中地区,采用准载90人的12米大容量公交车;主城干道,市民出行不太密集地区,采用现行准载70人、10米车身的公交车;支线、次干道,大车不能进去的地区,采用准载45人、7~8米车身的公交车;外环以内,内环以外人口不太集中地区,发展可准载20人左右的“村村通”、“迷巴”等公交车。

  唐炽表示,在更换车型的同时,下半年将对公交线网进行调整优化,合并部分线路,减少重复线路,目前线路调整规划方案已基本成型。

  记者 冉启虎 文 毕克勤 摄

  采用人性化设计 新车不抖不晒

  昨日,记者踏上418路新型车体验了一把,无所不在的人性化设计,是纽曼大容量公交车的一大亮点。

  该车地板较低,上车台阶比原车型降低了10厘米,只有两级,非常方便老年人安全上下。39个高靠背豪华松软座椅,沿身体弯曲,坐上去舒适享受。座椅外侧还增设专用扶手,管上加装有发泡套管,车厢前部的两个吊环也从硬塑料换成了皮质软套,没有了“硬邦邦”、“冷冰冰”的拉扶感觉,站立的乘客使用也更加舒适平稳。

  同时,新款公交车对车内杂物处理也独具匠心,以往影响乘客观瞻和心情的清洁工具都有了好的“归宿”。其中,垃圾筒固定在后车门位置,有活动盖子,拖帕也有专门的“杂物间”存放。车内地板、座椅等都采用的阻燃性材料,对防止车辆自燃起一定作用。

  最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的玻璃窗全部贴了防晒膜,乘客坐在里面,即使直面阳光直射,照常感觉不到晒。驾驶位还增设了冷风口,驾驶员可免除“蒸桑拿”的炙烤,为安全行车提供了保障。

  该车安装了动力强劲、噪声小的发动机,乘客坐在里面几乎感觉不到噪音。车内还采用了32000大卡的非独立顶置空调,随着车辆发动,空调也很快将冷气送到车内每个角落。

  此外,该车首次使用了城市公交专用型无内胎子午线轮胎,除与簧片配合减振好外,还耐磨,不会发生爆胎等事故。

  网络编辑:李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