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渔民生擒8海盗凯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1:54  新文化报

  两艘埃及渔船成功摆脱索马里海盗控制后,23日抵达埃及苏伊士阿特卡港,船上34名渔民受到英雄般欢迎。这些渔民先前遭海盗劫持4个多月,最终制服海盗并把他们押回。不过,渔民们各自讲述“逆转”海盗细节时存在出入。如何战胜海盗仍是未解之谜。

  受到英雄般礼遇

  数百名当地民众当天聚集在阿特卡港,等待渔民们归来。当两艘渔船出现在海平面时,乐队立即敲起鼓,舞者跳起埃及传统舞蹈。现场竖起一道横幅写道:“欢迎埃及人民的儿子、英勇的渔民返回祖国。”

  渔民们下船后,与亲友拥抱交谈。一名母亲因重新见到儿子过于激动,当场昏倒。

  20岁的渔民苏卜希说:“有段时间我们以为活不下去了。我们受尽侮辱,每晚都在饥饿中入睡。”

  这些渔民所乘的“艾哈迈德·萨马拉号”和“蒙塔兹1号”4月在亚丁湾附近遭索马里海盗劫持。渔民脱险后,8月13日带着8名被制服的海盗返航。埃及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说,安全部门在渔船抵达苏伊士前已在海上接走海盗,带至一处未公开地点审问。

  “要么打赢要么丧命”

  渔民们讲述的悲惨遭遇大同小异,但提及如何制服海盗脱险时却存在出入。

  苏卜希说,一群索马里武装人员登上渔船,帮助他们攻击海盗。这一说法与“艾哈迈德·萨马拉号”渔船所有者穆罕默德·纳斯尔先前说法基本一致。

  纳斯尔称,“蒙塔兹1号”渔船所有者哈桑·哈利勒向海盗支付20万美元,获许登船。哈利勒指挥营救计划,还雇佣一伙索马里武装人员提供帮助。

  哈利勒上船后,指示渔民分散海盗注意力,让武装人员借机上船。他们打死两名海盗并押回8名。

  不过,哈利勒拒绝回应纳斯尔的说法。

  现年34岁的渔民乌萨马·瓦坦否认武装人员参与打击海盗。他说,他们趁海盗休息时发起袭击。

  “我们其中一名负责给海盗送饭的渔民看到海盗暂时放下手中的武器,向我们发出信号,”瓦坦说,“我们意识到,这一刻我们要么打赢要么丧命。”

  埃及政府官员挨批

  眼下尚不清楚渔民为何不愿过多讲述脱险细节。美联社猜测,他们可能受到埃及政府施压。埃及政府因这件事遭一些媒体批评,被指袖手旁观,没有出力。

  议员穆罕默德·埃萨维说,渔民在海上经历种种困苦,一些官员却在他们回国一刻才出现,让他感到沮丧。

  “政府官员这个时候才出现,为渔民脱险事件邀功,太不公平。”他说。

  “蒙塔兹1号”一名渔民的亲属默罕默德·马塔尔说,一些政府官员争着让自己看起来像救世主,但实际上“渔民们自己拯救了自己”。张旌/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