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狗狗画家作品售价超千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1:54  新文化报

  美国费城的小猫“诺拉”对钢琴“痴迷”成性,纽约的小狗“蒂拉穆克·切德”则“钟情”于创作油画。眼下它的单幅作品售价已超过1000美元。

  如痴如醉

  “切德”对于创作可谓如痴如醉。一旦开始作画,它就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时而狂躁不安,时而如痴如醉,完全忽视周围人的存在。

  它的牙齿与爪子蘸满鲜红色的颜料,交替“上阵”,在覆盖着一层聚酯薄膜的犊皮纸上作画。

  有时候它会停下来“审视”自己的作品,双眼放光,身体因激动而颤抖着,舌头也伸出来。随后,它低声吠叫着再度“迷失”于作品之中,狂暴地撕扯、乱抓、舔舐作品。

  大约20分钟后,它的主人兼“助手”鲍曼·黑斯蒂小心翼翼地把“作品”转移到安全地方。他缓缓移去聚酯薄膜和犊皮纸,几排深浅不一的红色线条印在画布上。

  “这就像人的两片肺叶”,在旁观看的雕塑家兼商业照相师吉本沃德惊叹道。

  抽象风格

  这条10岁大杰克罗素梗家犬的“作品”风格抽象,受到不少业界人士的褒奖。

  “粉丝”们指出,“切德”的“作品”与那些概念派艺术家的画作极其相似,而后者的油画作品在大型拍卖会上可拍到100万美元。

  “切德”也凭借这一画风奠定了自己在画坛的地位,拥有令不少纽约艺术家艳羡的事业。它创作时的癫狂状态也令不少艺术家羡慕。

  “它就像着了魔一般”,现年36岁的画家兼漫画插图作家胡安·多伊说,“我都有点嫉妒,我一直都在努力,希望达到这种状态。”

  真假难辨

  “切德”到底是真画家还是只是喜欢在颜料纸上搞破坏?

  纽约《乡村之音报》称“切德”是“假冒艺术家”。但黑斯蒂辩解说,“切德”打小就爱乱抓乱画。

  “有些人怀疑这一切是我为颠覆艺术世界而玩的手段”,法新社24日援引黑斯蒂的话说,“人们购买油画的原因并非在于它像实物,而是因为它出自天才之手。而没有人愿意承认一条狗是天才。”

  对于这一点,“切德”的表现着实令人捉摸不透。

  每次创作结束后,它都需要时间从狂乱的状态中平静下来。当黑斯蒂给它喂食时,它的身体依然在颤抖。

  随后它会爬到沙发上,把鼻子埋在一堆碎布玩具中,之后就静静地躺着,凝视远方。

  这时黑斯蒂不免猜测:它在构思另一次创作吗?

  王凡/新华社

  它有多牛?

  欧美5国开20次画展

  在好莱坞文化艺术中心的展厅里,“切德”与人类艺术大师合作的作品挂满了一整面墙。曾经在埃菲尔铁塔前展出巨型Hello Kitty、设计过“奥巴马08”T恤的汤姆·塞克斯,以及美国当代艺术家乔恩·凯斯勒都与“切德”合作过。

  除了在好莱坞展览外,“切德”的作品正在加拿大的动物艺术展展出。今年10月,它还将与摄影师沃德·吉本、漫画家乔安·多尔一起参加巴黎艺术博览会。迄今为止,“切德”已在欧美5个国家开过20次画展。目前,《李尔王》、《18圣人》等作品已卖出上千美元。

  ■“切德”的“作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