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代人回味瓷罐酸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2:55  新京报

  【故事】

  “蜂蜜味儿、小瓦罐儿、圆嘴儿扎着根儿橡皮筋儿”。大概从上世纪70年代起,瓷罐酸奶就开始伴随几代北京人。近日,一则在网路上盛传的“瓷罐酸奶要退市”的消息,重新勾起人们对它的回忆。记者走访发现,说起瓷罐酸奶,市民甚至不记得它曾经卖多少钱,但一定会说一句,“喝完了,一定要拎着罐子退押金”。

  70岁

  “奢侈”酸奶顶一顿午饭

  一说这瓷罐酸奶,就让70多岁的张大爷想到上世纪80年代。

  1986年,张大爷刚从老家来到北京,就在位于三里屯的纪检局党校里学习,他说,学习的那个星期,他最大的印象就是中午能喝上一瓶瓷罐的酸奶。

  “虽说一瓶酸奶才2毛,但也贵。”张大爷说,因为在党校学习紧,中午只有不到1个小时的吃饭时间,门口没有饭馆,他和校友们只能在门口小卖部买吃的,由于瓷罐酸奶浓稠,张大爷干脆就喝一罐顶上一顿午饭。

  60岁

  家里仍存着两个“大肚儿”

  “那天倒腾东西,还在家翻了俩‘大肚儿’呢。”佟大妈曾在西城区的胡同住了几十年,她用很地道的京腔亲切的称呼瓷罐酸奶。

  从瓷罐酸奶刚一问世,她在家就多了个活儿,每天都提着瓶子到西单“燎原食品店”换酸奶,因此,家里总有两个空瓷罐。

  “这酸奶真退市了,咱家那俩就是古董了吧。”老伴张大爷调侃道,他说,自己仍记得瓷罐酸奶只有两家厂子生产,早上10点以后才开始卖,每天下班了就去换酸奶。

  70后

  零食少的年代曾喝上瘾

  瓷罐酸奶给“70后”的印象就是“难得的零食”,刚做了妈妈的刘女士说,第一次喝酸奶的时候她就上了瘾。

  她17岁的时候颈部做了手术,无法吞咽食品。妈妈特意买了瓷瓶罐奶给她喝。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真上瘾了,19岁的一次,我一口气喝了5瓶!”

  现在,由于酸奶种类越来越多,瓷罐退瓶又麻烦,刘女士渐渐放弃了瓷罐酸奶。但说起要退市,她还是表示惋惜,说着她俯下身轻轻地对着婴儿车里的宝宝说,“以后你就喝不着喽。”

  80后

  酸奶变味儿但仍是个念想

  “瓷罐酸奶啊,它给了我一份特别深的印象,那时候我还上小学呢。”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温小姐笑着说道。小学时班里有一个特别好看的小姑娘,每天都喝这种酸奶,结果,在班级里女孩儿们都纷纷效仿,“我到现在还认为,喝这种酸奶的人会变漂亮呢。”

  她说,现在奶食品的种类繁多,瓷罐酸奶给自己的印象已经不是以前的味道了,“对我们来说应是一种珍贵念想吧”。

  本报记者 刘洋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