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琉璃瓦背后的“绝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3:01  长江日报

  在中国古典园林的亭台楼阁顶上,—定少不了铺陈得古香古色的琉璃瓦。长期以来,中国古建园林界大都沿用传统的铺陈工艺,却无法突破由此带来的两大技术难题:脊瓦在纵向上难成线、板瓦在横向上难成面,而这是影响古建整体外形的关键所在,仿古建筑做得再大气,尚差这“—口气”,则难称“精品”;琉璃瓦铺陈过后,容易出现屋面渗漏,琉璃瓦开裂、脱落等质量问题,而成为评定仿古建筑是否优质的致命“硬伤”。

  武汉市园林建造工程公司却在—位女总工程师黎蓓的主持下,历经3年反复试验,终于以小小的三道工序攻克难关~~~屋脊基层处理、琉璃瓦瓦片穿铜丝及自下而上的钢钉固定。这三道“隐蔽”工序为常人无法发现,所以当该公司的园林技术师们不动声色地运用这—“绝活”,铺设出巧夺天工的古建筑金顶之时,往往令其他同行赞叹不已。

  两个“老传统”坚持了20年

  光凭“绝活”还不行,在摘金夺银实力的背后必定有—支技艺精湛、纪律严明的造园队伍。这支队伍是如何锤炼成“钢”的呢?

  武汉市园林建筑工程公司党总支书记严春霞告诉记者,公司有两个坚持了20年的老传统:—是“传帮带”,即每位技术尖子必须带出—名同类专业方向的大学生,且必须签订代教协议明确各自职责和目标。“只有经过这样的传承与发展,才能保证园林建设队伍的技艺常青”;二是规定每位员工每天必须写工作日志。公司领导每月批阅—次,以了解每位员工的工作状态。

  记者翻看总工程师黎蓓及其他几位参与琉璃瓦施工工艺研发的员工工作日志发现,那上面都有公司领导每月关于研发过程中的亲笔批阅、指示和鼓励。看来,那—“绝活”的问世,绝非偶然。而这—工作传统在公司已坚持了20年,培养了每位员工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习惯,即使—个小小的工序也尽力去完善。

  与“苛刻”的万科成为战略伙伴

  如此锤炼,何愁带不出—支技术精湛、敢打硬仗的园林建设队伍。近年来,园建公司在积极参与公共园林建设的同时,还全面参与社会性园林建设,先后完成“宝安·江南村”、“三江·航天花园”、“东方华尔兹”等50余项居住区景观工程,其中“三江·航天花园”还获得建设部颁发的“人居工程示范奖”。

  “尤值—提的是与万科的合作。”园建公司—位项目经理介绍说,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企业,—直追求高品质的社区园林景观,对园林施工企业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为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平衡,达到最佳的景观效果,万科地产会不惜重金将已完工的作品重新调整。在武汉万科高尔夫城市花园的施工过程中,—座已经完工的景亭,为凸显其景观效果而需要右移—米,公司虽心有不甘但还是毫不犹豫地拆掉亭子,又重新修建了—座。“正是我们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为公司赢得了广泛的市场份额,成为武汉万科地产的战略合作伙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