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像爱家—样爱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3:01  长江日报

  每个人都很注重家里的干净整洁,社区是离家最近、对家影响最直接的公共场所,那么社区文明瑕疵原因何在,如何看待?我们邀请嘉宾进行探讨。

  罗教讲: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禾 刀:武汉评论人万 李:记者,曾留学德国

  刘敏:我们以前多是一个单位的住在一起,大家彼此认识,现在则以陌生的社区为单位来居住。这种居住环境的变化是否对个人行为产生影响?

  万李:环境对人的影响真的非常之大。据我所知,德国社区理念在一战初期就有了雏形,发展到现在已相当完善。国内社区虽然套用了国外的形态和理念,但实际上缺乏很多真正代表文明程度的设施。譬如说,真正的垃圾分类系统,就是国内社区目前最欠缺的东西,你能要求一个老百姓去学会垃圾分类吗?中国的社区建设很大一部分掌握在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手里,并不是说他们不想做好,但在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方面很欠缺。德国有一点我认为是可以学习的,就是用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真正服务大众的心,给中国社区提供完备的设施。

  罗教讲:习惯对人行为举止的影响,其实远大于环境影响。人的非意志行为分为本能行为和习惯行为,一些坏毛病就是习惯行为。在心理学里,习惯会在大脑里形成条件反射,有它的神经基础,因此习惯一旦养成就极难改变。

  禾刀:单位小区,就是再不济,单位可以兜底。散居式社区的文明瑕疵有管理滞后的因素,应充分发动居民自治的积极性,使居民对社区有责任感和参与感。最近我住的小区在搞选举,我是外来户,无权过问,我发现居民也不是很积极。不知你发现没有,现在爹爹婆婆对社区环境倒更关心,他们大都不求别人什么,所以更容易抛却世俗的心态。另外,小区自治很容易跟物业发生冲突,物业不想看着这种自治形态发展壮大,缺乏扶持动力。

  爱家,爱社区

  刘敏:一个人会把家里收拾得非常整洁干净,相对于其他公共空间,社区应该算是离居民家最近的场所了,影响也最直接,为什么文明瑕疵还是时时处处可见?

  罗教讲:有个外国人曾对上海做过一个调查,发现楼道里的干净程度与个人家里完全不一样。仅仅一门之隔,差别就这么大。这是缺乏公共意识的表现,也有工业文明与农业文明的区别。比如在农村,随地吐一口痰,户户之间居住距离比较远,显得影响不大,但在城市社区里,居住距离近,人口密度高,影响就很大。而城市里不少人的上一代或上两代,都来自农村。我想,随着在城市的代际繁衍,人们会逐渐摆脱农业社会的意识,而习得城市工业社会的文明意识。

  禾刀:有人的文明标准仅局限于个人狭小的生活空间,所以他很在意房间里的卫生情况。但一旦超出个人狭小的生活空间,就觉得与己关系不大,更有甚者把个人责任塞给公共管理单位,而忽视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对这块问题,只要后果不严重,法律往往不作追究。

  刘敏:在德国,如果有人在社区里乱扔果皮纸屑,乱涂乱画,会怎么样?

  万李:丢果皮纸屑,如果被专人发现,可以罚款;如果是路人看见,经常会发生追着你让你捡起来扔到垃圾箱的现象。德国有些居民社区有指定的涂鸦区域,随便你涂,其他地方根据不同情况,则有不同程度的罚款。在德国,很少有给你随便撒野的机会,到处都井井有条,到处都严正有序,你怎么好意思胡来。在他们眼中,公共场合的行为举止是非常重要的,甚至要超过在家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