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牛献礼片《建国大业》同名小说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3:02  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孙华)60年国庆献礼大片《建国大业》以超豪华的演员阵容,将于9月在全国上演。该片改编自同名大型史实性长篇小说。近日,这部长达40万字的同名小说已经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60年的献礼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这部小说由金牌编剧王兴东、陈宝光创作。王兴东曾创作过《蒋筑英》、《孔繁森》、《离开雷锋的日子》等荣获大奖的电影剧本。和电影相比,小说的历史更翔实,围绕着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前后,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在1948年发布的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五一口号”创作。据此书责编汉睿介绍,整个小说结构集中在毛泽东与宋庆龄、李济深、张澜这3位后来当选为国家副主席的非中共人士的关系上,情节起伏,情感浓重,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国民主党派在漫长的革命岁月里结下的深厚情谊。

  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伟大的气魄,开始实施“军事南下,政治北上”的战略目标,以摧枯拉朽之势取得了三大战役的胜利。当然,小说仅用有限篇幅十分简要地交待了这一历史背景,而以更大篇幅倾心描述了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如何团结各民主党派,从国内外寻求一切爱国仁人志士、社会贤达、各族各界的支持,冲破蒋介石对“政治北上”的另一种围追堵截——威逼利诱、阴谋暗杀,让他们纷纷顺利抵达北平,实现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历史目标这一主线。

  小说还在领袖人物塑造上有全新突破,将更人性化、生活化地充分展示大人物的内心世界,把大人物还原成普通人,如对蒋介石与蒋经国父子关系的深入描写,胡适“逃离”北京的经过等。

  此外,小说还挖掘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和细节,如冯玉祥将军“胜利号”遇难、杨杰在香港转道途中遭暗杀、阿河买提江等烈士飞机失事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