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桩未破小案影响她八年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3:08  华商网-华商报

  热线时间今日上午10时~11时

  电话029~88429108、88429076

  本报讯(记者 王宜墨 刘俊锋 实习生 杨萌)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遭遇:本来工作生活平静而充满乐趣,可一不留神,却被偷了东西,东西倒算不上贵重,但报案后却迟迟未破,自己不仅担惊受怕而且心情也会被影响。

  那么,遇到此类“窝心小案”怎么办?对这些“小案”警方如何侦破?今日上午10时,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领导将做客本报,在热线中和读者交心。

  八年郁闷小偷入室行窃伤人

  “8年了,尽管家人每天不止一次地说门已反锁,但我愣不放心,非得再检查一遍。”昨日,曾住西安边家村的白女士说,一想起小偷蹿进家里行窃的一幕,心里就发怵。2001年初秋的一个凌晨,白女士夫妇及两位老人正在5楼家里睡觉,当年,家里安装的还是钢筋焊接而成的老式防盗门,里层是道木门。突然,5名男子手持木棍,悄悄溜进屋,断掉电话线后逐个到房间行窃。

  家人被惊醒后,歹徒挥起木棍打来,白女士的丈夫和母亲头部均被打伤,事后分别缝了6针。“我出差回来还没来得及整理挎包,里面还装着3000元钱,歹徒发现后连钱带包全拿走了。”白女士说。案发后,他们才发现当晚睡觉前防盗门及木门都未反锁,歹徒从外面伸手进来就能打开防盗门。“案发后至少一个月内,每晚睡觉时都不敢关灯。从那里起我得了强迫症,无论是家门还是汽车门,每次反锁后都不放心,总得反复再拉几下。”白女士说,不久前,她的车又先后两次遭遇小偷“光顾”,家里被窃后她已非常警惕,从不在车内放贵重东西,可前段时间,车玻璃还是被人打碎,一盒CD及羽毛球拍被盗走。“接连发生在我身上的小案,一直影响着心情。”白女士说,许多受害者觉得警方没有足够精力顾及小案,甚至有人忍气吞声。

  喜出望外项链上午被抢下午指认疑犯

  今年7月中旬的一个上午,西安市民杨琳在42路公交车上被剪掉了一条金项链,当时她觉得千元的首饰不值得报警,后来还是她的妈妈去派出所备了案,当日下午民警就致电杨琳,请她去辨认疑犯。得知项链有可能被追回,杨琳喜出望外,她说:“当时不报案一是觉得小偷抓不住,二是觉得不是什么大案子,没想到警方效率还挺高。”“爸爸,我和女朋友同居被抓,请速汇5000元,卡号……”接到这样的短信,或许有不少父亲吓坏了,更让许多女机主莫名其妙,没错,这就是大家习以为常的短信诈骗。接到这样的短信,你会直接删除还是一笑了之?

  就是这样的一个短信和诈骗团伙,曾猖狂作案骗取470万余元,此类案件也在全国引起公安等部门的大规模打击行动。

  街口的井盖在晚上被撬走了,公交车上被偷了一个钱包,我们往往选择无所谓的态度,一个人对一个小案子的漠视,也许会让犯罪分子滚雪球般犯下大案。其实,跟杨琳一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更有人认为自己的顾虑打消,来自于民警对此类小案的重视程度。

  记者了解到,公安机关当前面临命案和破“小案子”的双重压力,命案是要求必破的硬任务,而侵财类的小案量大事小,加上基层警力严重不足,很容易造成小案无法及时解决,给市民们造成治安不好的印象。

  为您解忧碑林警方做客本报问计于民

  今日上午,公安碑林分局纪委书记贾众怀、副局长刘效宏,以及该局治安大队、刑侦大队、缉毒大队、户政大队负责人,将做客本报“问计于民”,除“打小仗、破小案”外,还将就“如何更好地限制养犬”、“打击新型毒品犯罪”接听读者来电,与热心读者及华商网网友座谈和网上交流。

  如果有“小案”曾经发生在你身上而未报警,现在可以“举报”。欢迎读者对以上三个议题“支招”,并参与网络在线问答。

  热线开通时间:今日上午10时~11时

  热线电话:029~88429108、88429076

  座谈会时间:今日上午11时~12时,整个会议过程将在华商网视频直播,欢迎大家登录华商网(www.hsw.cn)首页在线参与并即时留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