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地禁酒驾标语成一道风景线 网友贡献“创意”: 驾驶员 你妈喊你不要酒后开车

  “驾驶员,你妈妈喊你不要酒后开车”,公安部严查酒后驾车活动一周多以来,各地宣传“请勿酒后驾车”的标语的招数频出。记者发现,这些标语各有特色,基本上可以分为温情、雷人、调侃三类。

  酒驾标语·温情

  “喝进去美酒,流出来血泪”

  记者发现,在宣传别酒后驾驶的标语中,由于表达方式不一样,给人的感觉和宣传效果截然不同。“若要亲人勿牵挂,酒后不要把车驾”、“喝进去几滴美酒,流出来无数血泪”、“酒性发作不由人,酒后开车祸害深”,这些来自各地的宣传标语读起来琅琅上口,而且不失温情。

  记者发现,这样的标语其实更受行人,特别是驾驶员的欢迎。北京的私家车主张先生说,像“若要亲人勿牵挂,酒后不要把车驾”这种标语就让人有一种温馨的感觉。

  酒驾标语·调侃

  “一杯酒,天堂的门票”

  除了带有温情的标语外,还有一些比较有调侃意味的标语让人眼前一亮,如“一杯酒,天堂的门票”。

  甚至有些网友们还在网上上传了一些自己想出来的警示标语,如“驾驶员,你妈妈喊你不要酒后开车”等。

  酒驾标语·雷人

  “酒驾者医院给你开好了房间”

  然而正当人们似乎习惯了像亲人般劝慰的宣传语之后,四川夹江交警在县城挂出多幅宣传标语,其中两条标语是“酒后驾车者医院给你开好了房间”、“酗酒开车是驶向死亡与坟墓的选择”,一时间“雷倒”了众多过往驾驶员。

  记者发现,只要在谷歌里输入“驾车者医院给你开好了房间”,居然一下子跳出111,000多条相关信息,其传播率之高可见一斑。

  据四川当地媒体报道,看了这条标语的司机,有的说“太吓人了”,有的人则认为,这样的标语太血腥了,不够温馨和人性化,让人看了心里很不舒服,“甚至像是在诅咒那些酒后驾车的人”。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其实“酒后驾车者医院给你开好了房间”这条标语早在2年前就在安徽出现过,当时曾被一些司机批评而“消失”,没想到今年又出现在大街上。 (法制晚报)

  专家点评

  被“雷倒”比出车祸要好

  对于这些标语,北京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新闻与传播心理学会副秘书长朱青君近日表示,从传播形式来看,马路上或街道上的宣传标语就是一种直接有效的宣传方式。

  许多年以来,交通部门习惯于用劝勉式的标语提醒人们避免酒后驾车。然而现实的情况是,这样的方式对有些人并不起作用,那么以一种惩戒式的、血淋淋的方式告诉人们酒后驾车的直接后果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法,这种方法是能起到威慑作用的,尽管有些人反感,认为太血腥,但是被标语 “雷倒”总比出了车祸要好。

  明知故犯

  闯关不成拳打民警

  酒司机叫嚣“30万弄死你”

  山东一酒司机张某闯关未遂,酒精测试呈醉酒状态。为了阻止民警带他到医院抽血化验,竟一拳打到民警脸上,还叫嚣“你等着,出30万弄死你”。23日下午,张某因醉酒驾车被胶南警方行政拘留15天,一次记满12分。酒醒后,张某交代当晚喝了3瓶多啤酒,当民警问其是否喝醉时,他竟说自己没喝醉。后经了解确认,抽血检验结果是张某体内血液中乙醇含量高达226mg/100ml,属醉酒驾驶。(齐鲁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