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实践让全国专家振奋兴奋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年会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讨会昨日下午在成都闭幕。作为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统筹城乡发展实践回顾与展望论坛昨日上午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围绕成都实践展开深入研讨,一致认为成都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副市长谢瑞武出席并主持论坛。市委统筹委有关负责人作了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实践情况介绍。

  感受成都

  中国科社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严书翰:

  统筹城乡发展 成都走在全国前头

  “应该把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让农村居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严书翰教授表示,他本人长期关注成都统筹城乡发展方面的实践。“成都市的统筹城乡发展实践,走在全国前头,值得全国学习。”严书翰把成都可以学习借鉴的经验主要总结为三点:第一,成都领导决策层很早把统筹城乡发展摆到重要议程,从2003年就开始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实践。第二,成都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第三,成都把统筹城乡的能力,作为考核各级领导执政能力的组成部分。

  中国科社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委党校副校长宋萌荣:

  成都实践令人振奋、兴奋

  “振奋”、“兴奋”,宋萌荣教授用这两个词语来概括她此次参观考察成都的感受。她说,成都在实践统筹城乡发展上,走在全国前面,成为全国样板。成都的实践证明了实现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协调发展,是可行的。宋萌荣说,成都首先将统筹城乡发展理念不仅作为指导整个地区发展的理念纳入规划,而且还采取了具体的举措和步骤。另一方面,成都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解决好了中央、地方党和政府的理念和地方产业优化、经济快速发展、农民当前和长远利益、农村原有产业优势的结合问题。

  上海市科社学会副会长、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教授孙力:

  盘活资源 成都让人民得益

  孙力认为,成都经验具有重大意义。“运用各种手段和办法盘活土地资源,是各地的普遍做法。”孙力说,人民得益是成都经验非常重要的一点。成都把盘活土地资源所获取的利益,都转化到了人民身上,真正为民谋利。“这正是以人为本中‘本’的体现!”

  “统筹城乡发展、特别是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需要财政支撑。”成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政府发挥拉动和引导作用,以市场导向,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使农民收入再上台阶,为城乡统筹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建言成都

  中国科社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社科联主席包心鉴:

  增强城市带动作用

  “要统筹城乡发展,就要强化城市功能,增强城市带动作用。”包心鉴教授说,成都的经验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启示。他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强化城市的带动功能,增强“以城带乡”的能力;强化城市的凝聚功能,注重发展城市周边的中小城镇;增强城市的消化功能,解决好农民变市民的生产生活问题,让他们更快融入城市;增强城市的服务功能,让农村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屏南:

  深入思考“全域成都”

  李屏南教授把关注点放到了成都“全域成都”理念上。他认为,“全域成都”理念的提出,不仅具有现实的实践价值,而且具有很大的理论意义和想像空间。李屏南建议成都还应进一步深入思考“全域成都”:充实“全域”“全面”思想,完善“全域成都”;突破区域瓶颈,发展“全域经济”;抓住共同富裕根本,建设“共富成都”;放眼国际视野,建设“全域成都”。 本报记者 李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