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楚生成也市场败也市场

  □本报评论员 付克友

  歌手陈楚生终于等来了他与老东家天娱传媒解约的裁决书:需支付650万元赔偿金。虽然这个金额与天娱此前索赔2700万元相去甚远,但已创下国内选秀艺人解约赔偿的纪录。

  歌手的才华转化成名气,名气转化为金钱,这是市场经济的功能。包括陈楚生在内的一大批选秀艺人能够脱颖而出,无疑要拜越来越自由和开放的市场经济所赐。我们很难想象,在10年前一个籍籍无名的酒吧歌手可以一夜成名。那个时候,还没有星光大道和超级女声。尽管娱乐是最早开放的行业之一,但是人才选拔的市场化却远远落伍,体制内的艺人们垄断着更多的社会资源。选秀节目的风生水起,可以看成娱乐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在全方位深化。当那些怀揣梦想的丑小鸭通过开放的平台一夜变成白天鹅,市场经济犹如探照灯,发现和挖掘了更多年轻人的天赋和才华。

  在这个意义上,陈楚生选择解约也无可厚非。市场经济允许人们在遵守游戏规则的前提下,追求个人的最大利益。比如,陈楚生继续留在天娱,除了沦为赚钱工具、没日没夜地赶场之外,没有多大发展空间,不符合个人利益最大化。当他遵从市场原则重新选择,找到另外一个有实力包装自己的平台,可以更好地展示才华并赚到更多的钱。这种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追求,实际上也带来了最大化的社会利益。因为市场机制能让更多的歌手,最大化地发挥各自的音乐才华,带给社会更多更好的作品和艺术财富。

  然而,成于市场的陈楚生败也市场,因为他解约的方式违背了市场的游戏规则。在去年年底的一个晚上,陈楚生放了天娱公司的鸽子,缺席了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从此拉开了解约门的序幕。你可以说天娱公司的合同条款多么不公,但这是合法的白纸黑字,你必须得认;你也可以说天娱狮子大开口,但你既然选择解约,就得承担相应后果。市场经济就是契约经济,遵守合同是基本的法治精神和诚信原则。我们看一些娱乐产业发达的国家,其合同条款可能更严格更苛刻,艺人们更像流水线上的一颗颗赚钱的螺丝钉。没办法,既然你要通过市场经济追名逐利,哪能只要好处不要束缚呢?

  当然,陈楚生落败的这个市场,是一个尚待深化和完善的市场。比如,天娱公司被靠大树,尽管实力乏善可陈,却能垄断那么多歌手资源,而且宁愿让他们烂在锅里。于是,当外面更市场化的公司伸出橄榄枝,那些不愿在一棵树上吊死的艺人,甚至不惜违背契约、毁灭诚信,来打破那只砂锅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