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剿肆虐水葫芦 还邛海清澈

  ■一份调查资料显示,2001年4月,邛海高枧湾,除了水葫芦,再没别的水生植物,其密集程度已达到可在上面行走

  ■8日至10日,凉山州邛海泸山管理局组织景区、沿湖周边乡镇发起了“水葫芦清剿行动”

  21日,记者环邛海采访,曾经盛极一时的水葫芦,现在在湖面上已经没了踪影,邛海水变得清澈了。记者发现,一些清理出来的堆积如山的水葫芦,大多已经在腐烂。西昌市海南乡核桃村的村民肖启明告诉记者:“前几年水葫芦还多,这几年少了,最近清理后已经看不见了。”

  发起“水葫芦清剿行动”

  据了解,8日至10日,凉山州邛海泸山管理局组织景区、沿湖周边乡镇发起了“水葫芦清剿行动”。清剿分工明确,邛海入湖口、池塘、沟渠内的水葫芦由各沿湖乡镇组织人员打捞;邛海湖内水葫芦由邛泸局环保科组织人员彻底打捞。对打捞的水葫芦进行销毁处理,避免了再次流入水体,污染环境。此次行动出工2080余人次,集中清剿水葫芦、海白菜300多亩,基本清除了邛海周边及鱼塘、沟内水葫芦、海白菜。

  今年火把节前,邛海湖面又出现不少水葫芦。7日,邛海泸山管理局局长、西昌市常务副市长马廷贵主持召开了“邛海水葫芦专题整治工作会议”,邛海周边乡镇、市环保局领导及管理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安排部署了清剿工作。会后,各乡镇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水葫芦的危害性,提高群众认识。

  清剿后邛海泸山管理局建立了水葫芦防范管理长效机制。各乡镇将长期落实专人负责及时打捞沿湖周边池塘、沟渠、农灌渠和入湖河流的水葫芦和垃圾。严禁水葫芦及各种废弃物随沟渠进入邛海,减少邛海污染源。此项工作实行乡镇长负责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局执法大队将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并书面通报督察结果。

  清剿水葫芦已多年

  “以前水葫芦多的时候,人都可以站在水葫芦上!”一个渔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2002年以前,每年雨季到来后,都会有一些水葫芦随着雨水进入邛海,并以极快的速度繁殖,形成“绿色污染”。有一份调查资料显示,2001年4月,邛海高枧湾,除了水葫芦,再没有别的水生植物,其密集程度已达到可以在上面行走。

  为了消灭水葫芦,凉山州邛海泸山管理局想了不少办法。2002年,邛海湖面上的水葫芦基本灭绝。然而,2006年夏,雨水来势凶猛,湖面是又是许多水葫芦,管理局新成立的保洁队伍一下无法应付这么多突如其来的水葫芦。这一消息引起凉山州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每天派出100人乘坐50条船在湖面上搜寻,发现水葫芦便捞。半个月过去,邛海水面上漂浮的水葫芦和垃圾渐渐消失。据悉,邛海水面上当时打捞起来的水葫芦和垃圾多达3000吨。邛海的“脸”虽然暂时洗干净了,但由于沿湖乡镇的沟渠、鱼塘和田边死角很多,暗藏其间的水葫芦仍在威胁邛海。

  此后,管理局年年都组织人力清剿水葫芦,邛海的水葫芦明显减少。然而此消彼长,今年水葫芦又肆虐邛海,这次清剿,让邛海又干净了。

  水葫芦怎么来的

  “邛海以前是没有水葫芦的,大概在1962年或是1963年,为了养猪,政府引进了水葫芦到邛海,水葫芦成为了养猪的饲料。每年从植物开花发芽时,水葫芦开始生长,它的繁殖能力很强,一朵可以很快变成二十多朵。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邛海里最多,曾经遍海都是水葫芦。这几年因为打捞多,邛海里明显少得多。”西昌市川兴镇海丰村6组村民、邛海管理局的邛海保洁员何孝国说。

  原来,在上世纪60年代,我国各地曾将水葫芦当作度荒青饲料引入,后泛滥成灾。邛海也是那个时候引进的,相比起来,邛海水葫芦之患当初还不明显。

  这次清剿工作中,凉山州邛海泸山管理局已明确“严禁在邛海周边的鱼塘内种植水葫芦”。

  面对繁殖能力很强的水葫芦,清剿邛海水葫芦任重而道远,需要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更需要普通群众的参与。(宋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