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对班主任说:学生该吵就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4:42  郑州晚报

  □晚报记者 张勤 实习生 薛意茹

  本报讯 班主任有权利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日前教育部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重新对班主任的批评教育权利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区一些中小学的班主任认为,目前的确存在着一些老师不敢多批评学生的情况,而教育部说的“适当方式”是什么,也让人有点难以把握。

  规定:可“适当”批评学生

  针对新时期基础教育的发展要求,教育部近日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在工作量、待遇以及教育学生等方面强化了班主任的权利,并从待遇方面加强了保障性规定。

  据了解,在强调尊重学生、维护学生权利的今天,一些地方和学校也出现了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不敢管学生、不敢批评教育学生、放任学生的现象。《规定》明确表示:“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反映:批评是有必要的

  市区一些中小学的班主任也从新闻上了解了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对于他们来说,“采取适当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这个度不太好把握。

  据了解,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中,很多老师尽量不批评学生,而是以说服教育为主。“学生因为受批评离开学校,不愿意上学的事情为数不少。”郑州中学初一班主任徐老师说,如果对学生批评得过于严厉,心理承受能力脆弱的学生还容易走极端,这也是现在严格要求老师少批评学生最根本的原因。

  “教育部出台了规定,明确了班主任的职责,以及对班主任给予应有的保障,这个规定是好的。”二七区汝河路小学的一位班主任刘梦觉说,班主任对学生所付出的工作强度比普通任课教师要多一些,但是对如何适当批评学生,不好把握这个“度”。

  不过,很多班主任都认为,对学生的批评是有必要的,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批评和表扬都是教育的重要内容,缺一不可。“老师们也不会因为教育部没有规定,就不批评学生。”刘梦觉老师说。

  原则:不伤及学生自尊心

  “不伤及自尊心、让学生能够接受,最终达到改正错误的目的,这样的批评应该说是‘适当’的。”郑州中学高二班主任李老师说,之前都提倡多表扬少批评,但是有些时候不可能错了还要表扬,这就要求班主任讲究“艺术”,“教育就是一门艺术,不让去批评学生那么就挑出好的方面肯定,学生都很聪明,知道老师没有肯定的方面就是不好的”。

  对于初中生来说,适当的批评又需要另外一种方式。初一班主任徐老师说,初中生年龄小,在家里有父母惯着宠着,好多没有受过批评,进入学校怎样让他们去接受老师的批评就是个难题。徐老师举例说明,批评学生还要分情况,新到任的班主任首先要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批评学生,不伤及学生的自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