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个乡镇不简单 千万富翁一大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4:55  大河网-河南商报

  有人说哪里有玉雕市场,哪里就有镇平人。现在,镇平人生产的玉器中,摆件类玉器年产量占全国70%以上。也就是说,摆件类玉器一半以上镇平造。

  为进一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设立了8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镇平就是其中之一。镇平县的目标是:打造“中华玉都”。

  ■商报记者 卢艳艳

  三分之一的镇平人会雕玉

  走在镇平,你会发现,这里是一片玉的海洋。在镇平,每3个人中就有1人从事与玉产业相关的工作。

  镇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镇平的玉雕产业可考的历史已超过了100年。目前,全县大小玉雕加工企业有1万多家,各类销售门店2万多个,从业人员10万多人,年产值10亿元左右。

  “哪里有玉雕市场,哪里就有镇平人的身影。在郑州市大学路古玩市场,50%以上的经营户都是我们镇平人。”镇平一雕刻大师仵凯说,从事玉器销售的镇平人几乎遍布全国。

  镇平人生产的玉器产品中,摆件类玉器年产量占到全国的70%以上,挂件类产品产量占到全国的45%左右。

  在镇平,玉雕产业最出名的是石佛寺镇。目前,该镇玉雕专业村有13个,专业市场5个,各类玉雕加工企业6000多家,年产销量达到1300多万件。

  由于玉雕加工业的兴起,石佛寺镇成为镇平县最富裕的乡镇。“石佛寺镇家产上百万元的简直没法统计,上千万元的也大有人在。”石佛寺镇副镇长王崇说。

  投资42亿元打造玉市场

  现在,镇平县确立了“一带六点”思路。其中“一带”是从县城到石佛寺镇总长13公里的共计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六点”是在这13公里周边涉及6个乡镇(办事处)的辐射区域。

  “整个试验区的面积规划了30平方公里,在‘一带’的范围内要实现产业聚集区,而‘六点’将用玉雕专业村和专业户形成新的产业点。”镇平县玉文化产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侯林晓表示,目前镇平县共规划了50个项目,总投资将达到42.6亿元,其中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的有6个项目,总投资12亿元。

  此外,镇平县还建起了全国第一个玉文化博物馆。博物馆玉作坊区内,以泥塑和图片形式生动地再现了从古到今不同时期玉雕工艺流程,展示玉雕加工业的源远流长和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玉石大观展区里,120多种300多块世界各地名贵玉料令人目不暇接。大师榜展区展现了我国四大制玉名人烈裔、邱处机、陆子冈、永甲的风采,它填补了玉文化发展史上的一项空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