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将举行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5:19  长江商报

  据新华社电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前夕,我国将在东海海域举行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搜救演习,在参演力量、演习科目、指挥层次和技术保障等方面都将创下我国历次海上演习之最。

  演习定于9月上旬,由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联合举办,将投入船艇35艘,飞机3架,参演人员千余人,北京桌面演习和浙江实战演习同步进行,历时90分钟。

  演习科目包括遇险人员转移、中毒船员救助与化学品泄漏源处置,沿岸人员紧急疏散,落水人员搜寻救助,船舶消防灭火,参演力量检阅等,创下我国历次演习之最。

  据了解,这是我国首次由多部委参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桌面演习和浙江实战演习同步进行的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

  据浙江海事局副局长何易培介绍,此次演习的目的是展示中国海上搜救60年来的成果,检验中国现有海上搜救能力,提高中国海难搜救水平。此外,也是检验上海世博会安全保卫工作的一次海上综合演习。

  ◇演习脚本

  据了解,演习模拟一艘载有368名旅客、22名船员的客滚船在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渡水道海域因主机故障,与一艘散装化学船发生碰撞。

  客滚船发生火灾,12名旅客跳海逃生待救;散化船发生“苯”泄漏,4名船员中毒,大量易燃毒气,正向岸边的春光镇方向飘移。巨大灾难随时可能发生,客滚船数百名人员及沿岸数万居民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根据演习脚本,海难发生后,在各级海上搜救中心精心组织指挥下,各搜救中心成员单位协同作战,将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海、陆、空”生死大救援。除客滚船1名落水旅客死亡外,其余落水人员全部获救;受到 “苯”危害的北仑春光镇1.6万群众安全疏散撤离,特大险情排除。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