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5:21  长江商报

  8月29日至9月26日彩排,10月1日上午举行阅兵式,10月1至3日国庆游园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首都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昨日,首都国庆60周年北京市筹备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向记者介绍了庆祝活动的安排和筹备情况。

  展示巨大成就 振奋民族精神

  这位发言人介绍说,国庆60周年的庆祝活动,将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充分展示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展示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大好形势;充分展示中国人民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我国繁荣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国际形象。

  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庆祝活动将力求务实节俭

  这位发言人介绍说,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坚持“隆重、喜庆、节俭、祥和”的总要求。既要营造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又力求务实节俭。筹备委员会主要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各项庆祝活动方案,确保庆祝活动圆满成功。

  按照筹备委员会工作安排,8月29日至9月26日期间,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陆续举办涉及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晚会等庆祝活动相关内容的演练活动。北京市为配合演练活动将采取一系列深入细致的服务保障措施。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时间表

  9月中下旬 北京展览馆举办“辉煌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

  9月下旬 人民大会堂演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9月30日晚 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

  10月1日上午 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之后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10月1日晚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主题联欢晚会。

  10月1日至3日 北京各区县主要公园和公共绿地,举行国庆游园活动。

  ◇关注

  ·阅兵式

  展示国防军队建设成果

  10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将举行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阅兵将重点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果,显示我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展示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精神风貌。

  ·群众游行

  20万群众和60辆彩车参与

  群众游行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共设“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辉煌成就”“锦绣中华”和“美好未来”等7个部分,由近20万群众和60辆彩车组成。

  10月1日晚,北京天安门广场将举行以“礼赞祖国、讴歌时代、振奋民心”为主题的联欢晚会,在天安门广场和其他指定区域燃放烟火,届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登天安门城楼,同首都各界群众一起载歌载舞,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和绚丽的大型焰火表演。

  ◇天气

  “十一”北京降水概率约三成

  今年的10月1日,北京会是什么天气?气象专家在翻阅历史资料后介绍,历史上10月1日北京曾出现过大雨、大雾、雷电、冰雹、低温和大风等不利天气。不过,北京地区国庆期间降水气候概率在百分之三十左右,总体而言有利于各种活动的举行。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王永光介绍,北京的秋季气候平和,可以说是一年中天气最好的时期,但考虑到突发性天气、多个重要时间节点等因素,国庆阅兵的气象保障难度并不低于北京奥运。

  据王永光介绍,国庆阅兵的整个过程时间点几乎是已经确定的,不可更改,必须保障多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天气条件。在阅兵环节中,对气象条件要求比较高的是空军列队的飞行表演。虽然空军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但当时那个时间段天气不好或能见度低(如阴天、降雨或雾霾天气),不仅不利于飞行,也会影响地面观礼效果。另外如遇冷空气活动,刮风天气对地面仪仗队行进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应对

  应急方案已定 人工消雨做好准备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表示,将把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气象保障的科学技术和经验运用到今年国庆阅兵的气象保障上来。

  从今年2月份起,气象部门就展开国庆庆典活动需求调研、系统改进等工作,目前,已制定国庆庆典气象服务工作方案以及应急气象服务方案,重点是为国庆阅兵、游行、晚会、游园等大型活动以及之前的排练、预演等提供滚动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等服务。

  有关专家表示,阅兵仪式当天,气象部门不但要针对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风力风向、云量和温度等气象要素进行精细化预报,对空中云量、高度及垂直能见度等也须准确预报。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气象局国庆60周年气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恐应急组、宣传组、预报服务组、装备和信息保障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后勤保障组、防雷安全组,并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的任务职责,目前正在进行国庆气象保障测试和演练。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北京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