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省两抢犯罪出现反弹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5:22  都市快报

  ■打击两抢犯罪 建设平安浙江

  通讯员 陈正明 楼剑平 梁峰 记者 杨丽

  眼下,秋老虎肆虐,全省两抢犯罪也出现反弹迹象。

  这是因为两抢犯罪有季节性特点。

  8月18日至今,全省共发抢劫案270多起,上升5%;抢夺案发案300多起,下降1%左右。

  针对男性抢夺金项链高发

  多集中在晚间10点至凌晨2点

  从全省来看,男人脖子上的粗金项链仍然是案犯首选。

  8月22日晚11点左右,永康市江南街道西翁村附近,正在走路的王先生脖子一紧,两个骑摩托车的男人抢走了他的项链,价值1.6万元。

  就在同一时段,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接报4起,受害者都是男人,年纪从20多岁到40多岁,被抢走的都是金项链,价值万元以上。

  从近期已发的抢夺案看,针对男性抢夺金项链的,多集中在晚间10点至凌晨2点。

  针对女性下手的案子 也在上升

  今年4-6月,这类案件主要以男性为主要目标。而现在,针对女性下手,抢夺金项链金首饰的案子也在上升,男女比例差不多。

  针对女性抢夺金项链的,高发时段大多集中在上午6点-8点,晚上9点-11点左右。

  总体而言,案发时间比4-6月间有所推迟。

  这和现在天气有关。

  天气热,情侣或朋友出去乘凉,一来二去回家就晚了。而这时,往往是案犯伺机下手的时候。

  另一个原因,天热天也黑得晚,如果案犯早出动,也容易被发现。另外,针对小情侣为目标的两抢案件,集中在两个时段,晚上7:00-9:00。

  新动向1

  21日上午10点多,瑞安董先生到一条小巷取车,正要离开,突然上来2个骑摩托车的人,拉开车门,抢走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包1只,内有现金17万余元。时隔一天,临海一个事主被夺走刚从银行取出来的20万元。

  全省来看,这类尾随银行取款人员抢夺的案子有所上升。

  这类抢夺案件多是精心策划的,多结伙作案、尾随作案、驾车作案。

  而且这类案件容易转为抢劫案,受害人则有生命危险。19日22点多,小郑在温州火车站附近,遇到有人抢夺,结果他不肯就范,后遭歹徒用刀捅伤致死。

  金华等地多发抢劫出租车司机案件。金华永康、义乌等地多发抢劫出租车案件。

  作案手段:是案犯使用液体喷射被害人的眼睛并采用殴打、捆绑的手段实施抢劫。

  受害群体:摩的、黑车驾驶员。

  特点:团伙作案,2人以上,多集中在深夜。

  新动向2

  近期来,还有案犯冒充警察在路边以检查车辆为名抢劫。

  16日凌晨,嘉兴市警方抓获一伙抢劫逃犯。这四个案犯在江西、福建、浙江冒充警察抢劫10多起,经常在夜间,守在路边,以检查车辆驾驶员驾驶证为名拦车抢劫。

  从全省已发案件看,拦路抢劫案件,多集中发在上半夜,即9点至凌晨12点左右。

  还有一类案件也要注意

  浙江警方发出预警,“国庆60周年”临近,骗子可能以此实施各类诈骗,可能出现的作案类型有:

  1.以销售“建国60周年纪念金条”诈骗;

  2.以销售“建国60周年纪念币”诈骗;

  3.以“建国60周年”短信中奖等电信诈骗;

  4.冒充国家干部等代销“建国60周年纪念品”进行诈骗;

  5.以购买“建国60周年”主题邮票、书籍等为名实施诈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