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5:22  都市快报

  

我们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
8月23日,温家宝和前来办理贷款的永嘉县渠口乡泰石村村民潘锦木亲切交谈。

  8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冒着高温酷暑,先后来到丽水、温州的多家企业,就经济运行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研。

  他还于22日、23日晚两次主持召开会议,分别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

  温家宝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向好,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们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决不能盲目乐观。中国短期内大幅度扩大内需难度很大,一些短期政策的效应有可能逐步递减,中长期政策见效尚需时日,经济运行还面临不少新的困难和问题。

  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已经确定的方针政策,继续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坚持宏观经济政策方向不动摇,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

  总理:没有感情,就办不好村镇银行

  23日上午10时许,正在温州考察的温家宝,专程到永嘉县瓯北镇恒升村镇银行,在营业厅里临时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座谈会。

  村镇银行是近年来我国农村金融领域的新生事物,是主要为“三农”提供金融服务的小型金融机构。2007年3月以来,全国已有100多家村镇银行试点,其中浙江省10家。恒升村镇银行今年4月21日开业,这家银行坚持“机构小、额度小、客户小”的定位,以“农”字为经营特色,4个多月来共吸收存款2.2亿多元,发放贷款1. 87亿元。

  “贷款户多少”“主要贷给谁”“利率是多少”……总理亲切询问,银行董事长李志存一一回答。他告诉总理,为了解贷款户情况,银行工作人员走村串户,推出了“一看二听三查”的快速调查方法:用眼睛看产品,耳朵听人品,再通过人行征信系统查看信用记录。总理对此表示肯定。

  正说话间,67岁的永嘉县渠口乡泰石村村民潘锦木挤了进来,温家宝亲切地请他说说为什么到这里贷款。

  潘锦木说:“我家里养了猪、鸭子、鸡。前些日子,我在报纸上看到村镇银行不要抵押就能贷款,就来试试看。银行派了两个人到我家看了看,就贷给我5000元。现在猪肉价格涨了,又要买饲料了,我这是第二次来贷款。”

  总理问:“贷多少?”老汉说,“准备再贷5000元。这一次,银行不用到我家调查了。”

  “关键是第一次,你取得了银行的信任。”

  “利率多高?”

  “四厘多一点”……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后,温总理提出:政府鼓励试办村镇银行。全国要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

  外来工子女转学难

  总理叮嘱帮助解决

  8月23日下午6时许,温家宝来到温州市上江路的易初莲花购物中心,看望在这里购物的群众。

  温家宝亲切询问正在商场快餐厅吃饭的尹锐小朋友,他是哪里人,吃的快餐是多少钱。尹锐的妈妈尹翠还说,他们是湖北黄石市阳新县三溪镇黄冲村人,那份她和儿子一起吃的快餐是5元钱。

  温总理又问她的工作情况,家里有什么困难。

  尹翠还说,她来温州打工已6年,丈夫因白血病今年7月份去世了,家里现在很困难。儿子尹锐开学就要上小学5年级了,本来在火车站附近上学,现在想转学到自己工作的工厂附近,方便照顾。但工厂附近的3所学校都不同意。眼看到了秋季开学的时候,她正在发愁,没想到今天碰到了温总理,真是太高兴了。尹翠还边说边哭了出来。询问完情况,温总理叮嘱在现场的温州市领导去调查一下,看看能不能帮助解决尹锐的转学问题。

  24日早上,记者得知,尹锐的转学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

  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