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个村寨人人会讲8种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5:32  现代快报

  

这个村寨人人会讲8种语言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8个民族混居一个村寨,比较罕见,而且还和睦相处。”云南省勐腊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岩晓局长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属于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州,境内居住着13个民族,但两个民族杂居一个村寨的现象也很少,而在地处中老边境的勐腊县瑶区乡的回都村,生活在一起的8个民族的群众非常的包容,他们同吃同住,还会一起庆祝各个民族不同的节日。

  村里的房屋除了采用西双版纳当地的傣族等少数民族特有的干栏式结构外,楼上和屋面还分别采用了壮族的垂直全封闭木板隔墙和汉族瓦顶。

  据村民小组长岩糯介绍,这个距离老挝边境只有15公里的寨子在50多年前,还是一个只有8户人家的纯傣族寨子。1956年,有20户彝族村民自发从6公里外的高桥寨搬迁进来,1962年又搬来了10户瑶族村民。随后陆续又有汉族、哈尼族、壮族等民族的村民,通过嫁娶的方式落户村寨。如今,8个民族的人民和老挝、四川、湖南、广东、江西和广西等地的外来人,共同组成了这个拥有53户人家233人的小村寨。

  在回都村采访时,正逢村民宰猪设宴招待客人,席间,男女老少一会儿说汉语,一会儿说傣族话,一会说彝族话……每个人都能用好几种语言与不同民族的人交流。

  “因为从小就在一起,所以全村人都会说8种语言。”看出记者的疑惑,岩糯介绍说,平时大家开会时统一说汉语,在私下的交流中,则是“见什么人就说什么话”。据《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