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分钟!被堵的他举手下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5:32  现代快报

  

13分钟!被堵的他举手下跪
这里

  在读研究生抢劫珠宝店

  19日晚上7点02分,在常州闹市区南大街金伯利珠宝店,发生了一起抢劫事件,但仅仅13分钟之后,这名男子就被及时赶到的民警制服。昨日,店方举行感谢仪式,对当日顺利制服劫案嫌疑人的南大街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谢。

  8月19日晚7点02分到7点15分,短短的13分钟,一起闹市中的抢劫案件就顺利地处置结束了,在这13分钟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昨日,快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力图还原那惊心动魄的13分钟。

  13分钟!

  被堵的他举手下跪

  1.劫匪抡起椅子砸珠宝柜台 2.劫匪正从柜台里取走珠宝

  3.劫匪正持刀追杀保安 4.警方抵达现场 视频截图

  斯文男子大喊“抢劫”砸珠宝柜台

  回忆当日经历,店长王敏在心悸之余又感到非常幸运,“19日晚上7点02分,店里来了一个年轻男子,他身穿黑色T恤,1米7几的样子,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背着个斜挎包,看上去非常斯文,怎么也想不到他竟然是来抢劫的。”

  “这名男子直愣愣地走到了情侣对戒区,这里有三节柜台,距离店门比较近,营业员正在向几个顾客介绍产品,男子突然大叫一声‘抢劫’,随后就把包扔在了柜台上。突然发生的一幕,让大家措手不及,我们看他的样子不像是凶恶的人,长得还挺斯文,一开始都以为是恶作剧,没当回事,大家都没反应过来。”一位在现场的营业员回忆说。

  保安挺身而出拿梯子和歹徒搏斗

  然而,男子随后的表现证明这的的确确是一场抢劫,等到所有人都醒悟过来的时候,男子举起了柜台前的木椅,狠狠地向柜台砸去。“柜台的玻璃是特殊加工的,椅子砸不碎,这让男子很着急,他又从别处拿来了椅子,开始向另外几节柜台砸去。”

  “当时我啥也没考虑,随手拿了身边的梯子就冲上去了。”保安李金虎是一个木讷的小伙子,刚发生抢劫那会,他第一个冲上去和男子展开了搏斗,“店堂里有个钢琴,我拿着梯子去砸他,他绕着钢琴躲,我就追,这时他从包里拿出了刀,死命向我捅,我碰倒了地上的草盆差点滑倒。”李金虎无法抵挡,便向大门跑去。正由于李金虎的勇敢,让店堂里其余营业员和顾客有了逃生的机会。

  女店员机智地保护三名顾客

  快报记者通过当日的监控录像看到,就在李金虎和男子搏斗的时候,营业员陈娜从员工休息室内跑了出来向店堂张望,她当时正在员工休息室为一名女顾客试婚纱,陪同的一男一女两位顾客则在店堂中等待。“一开始有同事和我说店里遭到抢劫了,我不信,还出来看了一下,后来发现是真的,当时我发现已经没有办法再穿过店堂跑出门外了,于是我赶紧把店堂里的两名顾客也叫了进来。”

  员工休息室在店堂的最深处,共有两道门,过了第一道门,是一个客厅,员工休息室和维修间则在客厅的北侧,同样有门隔开。

  “男顾客一进来,我刚把门关上,歹徒就冲了过来,想把门推开,一边推还一边用刀从门洞里捅我,但这个门是向外拉的,他开错了方向。”就是这个小小的失误,让陈娜逃出了“生天”,一男三女飞快地打开休息室的门,然后将门反锁了起来。

  “他用力地推门,一边推一边捶,力气非常大,我们根本扛不住。”机智的陈娜发现身旁有一张沉重的红木椅子,于是便指挥大家把椅子斜顶在了门栏上,两名女子单膝跪地扛住椅子,另外一男一女则左右两边扛住了大门,死也不松开。

  据王敏介绍,当时歹徒之所以想进休息室,主要有两个原因,“当时他抢到了金银珠宝想离开,但大门外已经围满了人,没法出去,他只能来到休息室看是不是有别的出口。另外,如果没有出口的话,他很可能会劫持人质。”

  “他软硬兼施,想骗我们出来,一会说只要出来就保证不会伤害我们,一会又死命地砸门,来来回回足有两三次,我们就抱着一个想法,死也不会开门。”陈娜回忆说。快报记者发现,休息室的门到目前还没有修好,门板上的几个大洞仍然有点点血迹。“这些都是他用手砸的,可见他当时已经非常绝望。”

  调查

  珠宝劫匪

  是在读研究生

  事件发生后,由于休息室的门打不开,从大门逃离已无望,该男子犹如落入陷阱的困兽,陷入了绝境。快报记者通过监控录像看到,尽管如此,男子还在疯狂地从柜台里抢劫珠宝,后据王敏称,当日他包里的珠宝价值已经超过了200多万,另外还有十几万的首饰被他扔到了下水道里。

  19:15左右,警方闻讯赶到了现场。从当日的监控录像可以发现,男子在发现自己已经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放弃了抵抗,然后从柜台内侧跳了出来,双手高举,眼神沮丧地跪在了地上。在保安的帮助下,民警将其双手反铐,用T恤将其脸蒙住带出门送上了警车。

  曾有传言称,该男子在抢劫前做过细致的准备,在其挎包里发现了地图和厚厚一叠警匪片DVD,但这些传言都被警方否认。据警方透露,该男子名叫卢某,二十几岁,是江苏某大学的在读研究生。被警方刑拘后,他对自己抢劫的动机作了粗略的交代,“这个年轻人从小到大是父母供养其读书的,后来也尝试去打工,但没有找到好工作,经济上比较拮据。另外他交了女朋友,女朋友也嫌弃他没钱,看不起他,他后来想想还是抢劫来钱快,当天他从无锡到常州,来到该珠宝店后产生了抢劫的念头,事后我们发现他已经一贫如洗,一分钱也没有了。”

  据介绍,此次劫案的顺利处置,离不开警方的快速反应,从7点04分接警,到7点15分赶到现场,短短的10分钟让民警赢得了制服歹徒的时间。“如果警察再晚来那么一会,歹徒就有机会把门撬开,他手里有刀,一旦有顾客或店员被他抓住,后果就难以预料了。”店方有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就在6月20日,与金伯利珠宝店仅一街之隔的某珠宝店就被盗取了10万多元的10条黄金项链,曾有人批评警方处置类似事件不力,对此,警方并未回避,反而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训,“从那以后,我们便要求类似行业加强内部保卫力量,同时加强员工处置此类事件的培训,从效果来说,培训还是起到了作用,员工们既冷静又机智,没有发生流血事件,这也是公安部门实施大巡防后一个成功的案例。”快报记者 刘劲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