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换乘率越低越好?其实不是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5:44  长江商报

  九三学社武汉市委调研显示,换乘率低必然导致线路长,看似方便却费时

  本报讯(记者 何辉)坐公交车出行,很多市民都认为不用换乘是最方便的。但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通过对武汉市公交站场进行专题调研后表示,公交换乘率并不是越低越好,“现在的公交线路普遍偏长,超长的线路不可避免出现绕行,与其绕行不如直达的短途线路方便。”

  现状:公交线路绕行误时

  九三学社武汉市副主委黄萍萍介绍,目前武汉市公交线路平均长度超过19公里,中心城区线路重复太多,且大型公交枢纽站偏少,这种超长线路的布局使得公交线路的运行能力和运输效率低下。

  黄萍萍说,武汉城区面积较大,超长的线路设计会导致公交绕行,还不如直达的短途线路方便,“比如,从武昌的亚贸车站到丁字桥车站,若直走武珞路就只有一站路,可能只要3-5分钟车程;但若从亚贸绕行石碑岭路到雄楚大街,然后再从丁字桥路绕行到武珞路,同样是到达丁字桥车站,则可能需要20多分钟,这就是超长线路绕行所导致的后果。”

  建议:换乘比例应提高

  据九三学社的调研发现,目前武汉市公交换乘比例为1.13,相比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都偏低,也就是说市民出行武汉城区任意两点,平均要换乘1.13辆公汽。

  “我们认为,1.13的换乘比例有些偏低,应提高到1.5才比较适合武汉的实情。”黄萍萍说,要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在繁华地带修建大型公交枢纽站是解决办法之一。

  回应:要科学调配线路

  武汉市交委公交管理办有关负责人也表示,1.13的换乘比例的确有些偏低,但要提高这个比例,也并不是盲目扩大,而应是科学地调配线路和新建公交枢纽,既能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出行,也要尽量避免给交通造成的拥堵。

  武汉公交枢纽站有8处

  目前在武汉的公交枢纽站只有8处,分别在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武汉客运港、汉阳客运中心、王家湾、常青花园、武胜路和梨园。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