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家乐乡村游 菜地也可成“绿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5:47  长江商报

  ——记武汉市东西湖区石榴红村

  东西湖区石榴红村曾是慈惠街道办事处下属鸦渡大队最偏僻的一个村。几十年来,这里的农民一直以蔬菜种植为主,没有其他致富门路。如今,走进东西湖区石榴红村,徽派建筑错落有致,楚韵汉风古朴祥和,四季果蔬叶绿花红,一家家农家乐经营得红红火火,村民们乐得笑开了颜。

  村民大胆尝试“农家乐”

  “以前我自己种地,一年只能挣两万块钱,现在我请的两个师傅每年每人都有两万薪水。”谈到经营,胡勇乐说,餐馆讲的就是味道和服务,客人来能自己摘菜,自己捉鸡、钓鱼,“城里的客人来这里就是图个新鲜、好玩”。

  严祖雄、张世培算是村里农家乐的带头人。在建设初期,他们带头拆除了自家的猪圈和鸡舍,大胆进行农家特色餐饮、客房接待、土特产售卖和蔬果采摘等,风风火火办起了“农家乐”。在石榴红村群众大会上,老张和老严主动把账本公开,在村民中引起轩然大波,大家纷纷效仿办起了“农家乐”。

  在石榴红村里,生意最好的农家乐就属“齐云居”了。老板胡勇乐是村里土生土长的村民,以前是个种地能手,一年四季都泡在地里,每年收入也就一两万。他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经营这家餐馆,一年比一年红火,最火爆的时候每天要接待300多人,家里30多桌全部爆满,毛利润每年有20余万元。

  如今,他已将之前自家的六亩农田缩减成了三亩,全力经营这个餐馆。

  对内积极培训对外加大宣传

  如今,以石榴红村为代表的“四季吉祥”新农村已成为武汉市展示农村风貌的一个窗口。村民们形象的说:党的富民政策使我们不起眼的小村也变成了武汉的一个重要景观,菜地也可以成“绿银行”。

  在发展“农家乐”的起步阶段,很多游客反映农家菜水准太低,没有看相且味道一般。为了让游客愿意来,街工委还专门请来了国家二级厨师为村民办起了培训班,不收取任何费用;为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形象,宣传扩大品牌,村里还专门开设了“石榴红村”门户网,开设“网上菜铺”和网上“农家乐”功能,通过网络接受定单,推介乡村游品牌。

  村负责人介绍,2005年以来,以石榴红村为龙头,沿汉江18公里建设“四季吉祥”新农村建设示范带和休闲旅游观光带,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致富新路。2008年,石榴红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比2004年的3700元翻了两番。“四季吉祥”乡村游模式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四季吉祥”被省旅游局评为“全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石榴红村被授予“全国绿色小康村”和“湖北旅游名村”等称号。

  本报记者 廖筱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