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摩后备箱 藏着电子眼 咔咔一响100米内遥控抓拍

  

警摩后备箱藏着电子眼
每至早晚高峰,总有一些不自觉的司机趁交警忙于疏导交通、分身乏术之际,在路段上违法掉头或侵走临时公交专用道。从昨(24)日起,这些司机将会为他们的“方便之举”付出代价。一套由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自主研制的遥控移动抓拍系统在一环路西三段首次启用。该系统固定在警摩尾部,50米内,交警只要轻按遥控器,违法车辆将在第一时间被抓拍取证。此外,更先进的移动视频设备也将在近期投入使用。

  50米内遥控百米内抓拍

  一套遥控发射接收装置与相机相连,相机装在银灰色的铁盒内,铁盒固定在警摩后备箱上。如果交警发现某个方向路段违法车辆较多,就可将警摩停放在该路段旁,将相机的镜头对准该路段,调准镜头后,回到路口中央的交警可根据路段中车辆违法情况,适时按下遥控器,相机就可自动对焦,对违法车辆进行抓拍,单拍、连拍都可以。“这套系统在交警分身乏术的情况下,增强了路段监控范围。”成都市科规处民警李强说,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巨大,交警在路口中央忙于疏导车辆,无从估计一些不自觉的违法车辆时,该系统便可填补空白。

  该系统遥控范围为50米,抓拍范围最远可达100米,自动对焦功能能把违法车辆的车牌和交通禁令标志清晰地拍入同一张照片,以此作为处罚的依据。

  半小时内“抓”了20辆车

  上午9时40分,一辆号牌为川AYM×××的轿车经过一环路西三段与抚琴西南路交叉路口时,见路段上只有一辆警摩,未见交警,也没有电子眼,该车车头一拐,钻进了临时公交专用道。经过路边的警摩时,遥控抓拍系统顿时发出咔咔的轻响,将该车违法行为抓拍了下来。

  不久,又有一辆出租车开来,侵走公交车道。当出租车经过警摩的一瞬间,站在10米外的交警按下了按钮,遥控移动抓拍系统将出租车的违法行为清楚地拍摄了下来。不到半小时,这台遥控移动抓拍系统就拍下了20辆违法车辆,其中出租车侵走公交专用道的现象比较突出。

  视频监控也将投入使用

  据介绍,这套“遥控移动抓拍系统”主要是为了协助交警纠正逆行、违法掉头、违反禁止标线的、不按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越中心实线的车辆。

  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科规处民警说,目前,他们还研发出了更先进的移动视频设备。这套新设备带有视频记录和车号牌识别功能,一旦有违法车辆驶过,就会自动触发设备予以记录,无需人工操作。据悉,这一新型的视频设备也将在近期投入使用。

  交管部门表示,通过这一系列新型设备的综合运用,将对市区交通实现全区域、全时段的全方位监控。

  陶宁早报记者丁宁摄影方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