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阳岛上”再续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6:00  新晚报

  本报记者 耿新 文/摄

  “几年没回‘家’了,太阳岛更美了吧?”30年前,因一首《太阳岛上》,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与冰城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冰城的一草一木都成了他的牵挂。“作为人类第二语言,一曲优美的旋律能让人在瞬间记住一个城市。哈尔滨是一个音乐之邦,有着深厚的音乐底蕴,它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愿它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大放异彩。”近日,记者赶赴北京采访了王立平。9月12日,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太阳岛上》创作30周年,王立平将赶赴冰城,市民将再度领略《驼铃》、《牧羊曲》以及《红楼梦》里诸多名曲的魅力,王立平也期待着与“家乡人”再度会面。

  当记者问及《太阳岛上》的创作过程时,王立平感慨万千。30年前恰逢改革开放,人们对生活怀有美好的希冀,这首歌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创作出来的。当时,中央电视台为哈尔滨拍摄了音乐片《哈尔滨的夏天》。“我当时是临时受命,为电视片创作歌曲,周六接到任务,周一就要完成”。没想到,领导对于《太阳岛上》感觉很不错,更没想到的是,歌曲播出后,电视台收到了几麻袋的群众来信希望了解歌曲的作者,这首歌也从此被广为传唱。

  《太阳岛上》、《世界在歌声中听到了你》等作品让哈尔滨传遍大江南北。说到歌曲对一个城市的影响力,王立平说,歌曲是一种最普及的传播方式,它的特点是互相传唱。平时,人们哼着歌曲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在战争年代,人们甚至唱着歌曲走向战场。关键的一点,是因为歌曲是生活的反映,是人们情之所至。歌曲是人们抒发感情的一种最简单的方式,人们热爱生活,歌唱城市,城市也随之插上了翅膀。

  在创作之余,王立平热心于音乐著作权保护工作。他领导创建了我国第一个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从1985年开始义务从事音乐著作权保护。说起著作权保护,王立平感慨中带着兴奋。“义务从事此项工作已经25年了,虽然艰难但已取得了一些成效。目前,我们协会已经拥有了5000多名会员。已与世界上主要的国家、地区建立了协议,相互之间对于对方的音乐作品提供著作权方面的相关保护。长久以来,在广播电视领域,一直存在着使用音乐作品不付费的问题,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该问题的解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