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信你读:水映水月水滟水涟水起水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6:15  钱江晚报

  小区名称起得文雅、有文化,有时候也未必是件好事。

  这不,杭州都市水乡小区的居民就吃够了文雅名称的苦。

  因为小区里各个苑的名称,声母韵母发音相同,看看清楚,读读却很糊涂。叫个外卖、快递送个东西,经常送错,闹出不少笑话。

  有居民抱怨说,自己住了快两年,连各苑的名称都没搞清楚。

  水映水月水滟水涟水起水曲,看看清楚读读拗口

  都市水乡小区共有9个苑,分别为水秀苑、水碧苑、水映苑、水月苑、水滟苑、水涟苑、水起苑、水曲苑、水清苑。

  业主王先生说:“看看名字很好听,也各不相同,但读一读就发现问题了。除了水秀苑和水碧苑能读清楚外,其他7个苑,声母韵母各有相同,普通话读起来都很难分清,要是用杭州话一读,听的人就更一头雾水了。”

  王先生进一步分析:“我给你读读这三组,听听声母韵母,水映苑、水月苑是一组,水滟苑、水涟苑是一组,水起苑、水曲苑、水清苑又是一组。映月滟涟你叫叫看,谁能听得清,这起和曲也同样分不清。”

  “给小区取名,最重要的是要方便老百姓的生活。现在倒好,名字是很文雅,但又不是写诗,读都读不清楚,反而是大大的不方便。”王先生说。

  快递外卖,送错是常有的事儿

  就为了这些读音接近的苑名,都市水乡小区的居民们闹过不少笑话,尤其是叫外卖时,常有这样的场景:说者面红耳赤、声嘶力竭,听者却云里雾里、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李先生家住水涟苑,家里装修时,送货的人每次都把货送到水滟苑。李先生等了半天没见人来,打电话过去一问,对方还怪他没说清楚。

  “经常能听见送外卖的在水曲苑和水起苑门口大声打电话,哪个?起还是曲?到底是哪个?真让人哭笑不得。”

  李先生调侃道:“淘宝上买个东西也很不方便,快递员经常送错。也难怪啊,水光潋滟晴方好,这映啊月啊涟啊滟啊的,意境是很美,但是能活活把人气死。”

  业主们网上抱怨:不如就叫一区二区,不会弄错

  在都市水乡业主论坛上,很多业主也都在抱怨。

  业主“dushi”说:“这么取名,不但叫起来拗口,还不利于记忆。我都快住两年了,除了自己住的水映苑外,还没有搞清哪个苑是哪个苑。曾经特意去记过,没几天又都糊涂了。”

  业主“亚伟”说:“前几天有个外地老人家,拿着一张纸,写着‘水鱼苑’多少幢,结果转了几圈都没找到。都市水乡哪有‘水鱼苑’,肯定是被水月或是水映给搞混了。这样的乌龙在我们小区太多了。”

  不少业主说,与其这么别扭,还不如直接叫都市水乡一区二区算了,虽然没特色又不算好听,但是至少不会弄错。

  拗口的小区名称,想改可不太容易

  既然名称容易弄混,那能不能改呢?

  记者找到都市水乡的物管万嘉房地产有限公司。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说,虽然很多人抱怨过小区名字分不清,但是恐怕很难更改。

  “因为各苑取名早就是规划好了的,房产证上都是这么写的,包括落户,去派出所也是这么登记的。如果要改,牵涉面太多了,甚至小区的数字电视、电信等地址登记都要改。”

  业主们琢磨出土办法:报地名时多点解释

  日子住久了,尤其是在经历过多次乌龙事件后,都市水乡的业主们琢磨出了不少土办法。

  王先生说,吃过几次苦头后,报地名的时候就学乖了,比如水月苑,要和人说“月亮的月”,不是水映,是水月,尽量多组几个词语,多解释。水涟苑则要和人说,是“三点水旁边一个连队的连字,不是鲜艳的艳”,水曲苑,要说“弯曲的曲”。

  有些业主除了说什么苑之外,甚至直接说路线,比如在哪个店对面,小区哪条路上。

  地名办:小区域内不建议取系列名称

  杭州市地名办副主任杨兵说,都市水乡取了一系列以“水”开头的名称,看上去很文雅,但是在一个小区域内,这样取名并不科学。

  他说,地名是建设单位申报的,地名办主要是审核是否有重名和禁用名,只要不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选择权还是归建设单位。但是一般情况下,不赞成小区域内取雷同的系列名称,因为系列名称看上去是不错,但使用起来却很不方便。

  杨兵说,楼盘是分期销售的,开发商为了风格统一,往往喜欢取近似的名称。系列名称既有卖点又文雅,但这样的名称一来容易搞混,二来也不太容易记忆。建议一个区域内的房子,最好按统一编号来取名,比如一区几幢二区几幢,虽然看上去很单调,但是方便实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