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论是有魅力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6:22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江于夫 实习生 陈艳) 自8月5日起在本报头版刊出的《从浙江的实践看“六个为什么”》系列重要理论文章,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及时转载。据全省社会舆情直报网络反馈,这些文章引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热读热议。

  系列文章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论理精练质朴,说事晓畅通达。一些社科理论工作者认为,系列文章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摆事实、讲道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浙江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对浙江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种种生动事实的描述,阐述深刻的道理,在总结浙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时,善于用事实说话,寓理于事,说理透彻。一些基层干部认为,系列理论文章以大量生动的事实、鲜活的事例、翔实的数据,讲“现象”、谈“模式”、论“经验”,润物细无声,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伟大力量。

  系列文章勾勒了历史与现实的精彩对话,解疑令人开智,释惑深入民心。一些宣传文化系统干部认为,系列文章紧扣时代脉搏,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上,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生活中,解释了每一个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人心中大是大非的问题,讲得清楚,说得透彻,和风细雨,通俗易懂,大大深化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念。一些党员干部认为,系列理论文章通过深入的调研、梳理、分析,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紧密联系浙江改革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分析问题,用真理的力量说服人,用客观的事实教育人,澄清模糊认识言之有物,破解思想疙瘩言之有理,消除认识困惑言之有力,这说明理论是有魅力的。

  系列文章凸显了情感与理性的完美统一,语言简洁清晰,文风清新沁人。一些基层理论工作者认为,系列理论文章广泛运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和实践中的最新素材来说明深刻道理,通过广征博引古今格言、名人警句、权威观点和生动实例,对重大问题的阐述见事见人,其较强的可读性和理论感染力,能较好地帮助和引导干部群众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党、爱国、爱中华民族、爱社会主义的感情。社科理论界部分专家学者谈到,这些文章语言生动活泼,文风清新扑面,给人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只有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表达,理论才能为人民群众所喜爱、所接受,进而转化成为改变世界的强大力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