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工程师15个月孵出小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6:23  今日早报

  年轻工程师

  15个月孵出小宝宝

  它的名字叫“豆芽”

  □本报记者 朱寅

  代码、信令、机器语言,在通讯工程师钟凯年轻的生命中,这些枯燥乏味的符号曾伴随他度过了绝大部分时间。

  现在,提起钟凯,不少熟识的朋友都知道,他已经成了一个可爱孩子的“父亲”。去年5月8日,在画纸上随手涂鸦的钟凯创造了一个土拨鼠宝宝“豆芽”。经过15个月的努力,以“豆芽”为主角的QQ表情包进入了最后的制作阶段。

  “‘豆芽’就是我未泯的童心,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珍贵。它能否在网上走红,并不是我在意的。”钟凯说。

  这个工程师爱画画

  钟凯今年28岁,大学毕业后,学通讯专业的他进入了UT斯达康工作,主要进行小灵通网络架设研究。今年,他跳槽到了诺基亚西门子公司,开始进行3G网络开发工作。

  虽然大学读了工科,工作后又一直在和数字符号打交道,但在钟凯心里,一直埋藏着一颗没有发芽的种子——做个画家。

  “小学开始就喜欢画画,也在兴趣班里学过几天,后来因为爸妈觉得画画太麻烦,就没有去上了。不过从小学到初中,我还是得过不少奖的。”回忆起小时候画画的日子,钟凯沉浸其中。

  上高中后,面对来自高考的压力,钟凯放弃了画画的爱好。最终,他以非常好的成绩考进了理想的大学,之后还找到一份让旁人羡慕的工作。可这些年来,他却一直想回到当年的原点,找回画画带给他的乐趣。

  最近这几年,很多白领都对副业产生了兴趣,有小打小闹开网店的,有重金投入搞项目的,甚至还有开着轿车去练摊的。钟凯身边,也有不少人“怂恿”他去”赚点外块”。可每次朋友给出的建议,钟凯总是以工作太累、不感兴趣为由婉拒了。

  “其实看着很多朋友靠副业赚到钱,我也不是不动心,但我的工作很有挑战性,压力也大,如果再找一件不感兴趣的事当副业,那肯定干不好。”

  既然干不好,就干脆别干。这些年来,钟凯一头扎进工作中,直到去年兔斯基、蘑菇点点等大量DIY的QQ表情走红网络。

  10个角色中挑出土拨鼠“豆芽”

  做QQ表情还能赚钱?钟凯说,第一次听到时,他觉得眼前一道电光闪过,整个人都会兴奋起来。

  “有段时间,朋友拉我入伙开网店。但是一下班,我连上机操作,与买家交流的力气都没有。可换成创作QQ表情这样感兴趣的事情,我一点疲劳感都没有了。一下班,就扎进工作室,构思新的画面。”

  因为去年是鼠年,钟凯最先想到的是画个可爱的老鼠宝宝。从动画片《猫和老鼠》里的老鼠杰瑞,到袋鼠母子,他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反复涂鸦了近10张角色原画。最终,去年5月8日,他把目标锁定在一只长着兔牙的土拨鼠身上。

  “当时我觉得这只土拨鼠的样子特逗,那颗突出的门牙也很招人喜欢。我就给它取了个名字叫逗牙,后来又一想,逗牙的谐音‘豆芽’挺可爱的,于是就把名字给定了。”

  主角出生了,钟凯又开始忙着对“豆芽”的性格进行创作。

  “草原上的土拨鼠最喜欢在洞里收集食物,我就给它设定了收集零食的爱好。”

  “我自己喜欢看《变形金刚》,也喜欢大黄蜂,所以把这个爱好也‘强加’给了它。”

  日子一天天过去,“豆芽”的资料一点点累积起来,这个24厘米高,3千克重的土拨鼠宝宝完成了形象设计。

  一岁半的侄女提供灵感

  “豆芽”的资料全了,就要进入最重头的表情制作阶段了。虽然钟凯当年的工笔画水平一流,自己的性格也比较天真,可要这么一个28岁的小伙子去想象出各种可爱的表情,那真难为他了。

  “对着镜子做表情吧,拉不下脸,觉得怪怪的;照抄网上的表情吧,那又没了个性,也失去了我制作QQ表情的意义。”

  后来,钟凯想到了观察孩子们天真的表情,来完成对“豆芽”的制作。可随便在路上盯着孩子看吧,又怕被人当成“怪叔叔”。幸好,钟凯一岁半的小侄女悦悦帮了个大忙,成了钟凯的小模特。

  “本来觉得一两岁左右的孩子,每天大量的时间是睡觉,表情不会太多。可有一次,我看到小侄女在吃饭时表情特别丰富。后来留意了一下,才发现,原来这个年纪的孩子也会‘摆脸色’,而且每个‘脸色’都特别可爱。那段日子以后,我天天跑去盯着悦悦看,我想她长大后肯定对我的印象特别深刻。”

  主角有了,模特有了,钟凯的创作开始了。一台笔记本,简单的制作软件AI加FLASH,15个月的时间,97张原画、45个动画表情出炉了。

  使用自制表情

  成80后表现个性方式

  钟凯说,一开始制作QQ表情,来自于兴趣和赚钱的双重动力,而现在,已经完全变成一种业余爱好,他从中找回了失去已久的童心。

  “QQ默认表情人人都在用,而那些DIY的QQ表情现在也在网上被普遍传用。我觉得拥有一套自制的表情,除了自豪之外,也能彰显出自己的个性。”钟凯最得意的是,他的QQ表情已经在自己的亲友圈里赢得了一大群粉丝。

  对80后来说,使用QQ等聊天软件的概率和使用手机一样频繁,能够拥有一些个性十足的QQ表情也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

  小李和小陈是大学同学,都毕业于某大学的文科专业,不过两人毕业后却双双进了杭州文一路一家网络公司上班。

  “念书时,我们就喜欢制作各种有趣的表情。”小李说,在大学同学的QQ群里,他们俩是非常出名的原创图片表情提供者,经常会有人向他们要些新的图片表情出去炫一下。

  小李说,其实他们制作的只是一些简单的图片表情,只要看到了喜欢的图片,截下来,稍加处理一下就可以了,所以制作起来并不怎么费工夫。而且这一招很多80后都会做,很流行,很普及。

  另外,把一些动态的卡通或人物表情截取出来,再在上面加点文字说明,也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一种QQ表情。

  在好友群里素有“贴图王”之称的小陈,起初是因为工作需要,经常要制作一些动画截屏,时间长了,他开始在QQ表情上动起了脑筋。

  “我趁工作空闲的时候,会制作一些小图片。选的都是一些比较流行的游戏、漫画人物,PS一下,再配点文字,和朋友聊天时,冷不丁发他一个,也挺好玩的。现在,我在群里跟人聊着聊着,就会发现对方发上来的表情,其实是我的‘盗版’。”

  虽然如此,不过小陈还是乐此不疲地小打小闹着。“自己做表情自己用,挺HIGH的。”

  “不管怎么说,贴出别人没有的QQ表情,或者别人在用你制作的QQ表情,还是一件比较兴奋的事。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你的作品,说不定有一天会不小心成为名人呢。”小陈觉得制作QQ表情真是一件娱人娱己,怎么算都不亏的兴趣爱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