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火烧慌了希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6:23  今日早报

  数万居民紧急撤离

  防空导弹紧急转移

  火情危急逼近雅典

  山火烧慌了希腊

  希腊森林大火23日愈烧愈烈,扩散至首都雅典周边一些郊区,引发当地民众恐慌。根据希腊消防部门消息,最近的火头离雅典市只有10公里至20公里。政府加紧疏散当地居民,加大投入人力物力控制火情。

  欧洲联盟一些成员紧急派遣灭火飞机前往希腊,协助希腊灭火。

  [火情]最近火头离雅典10公里

  已经燃烧三天的森林大火23日晚继续在希腊首都雅典北部的山林蔓延。根据希腊消防部门消息,最近的火头离雅典市只有10公里至20公里。

  雅典北部的马拉松、狄奥尼索斯、圣斯特法诺斯等城镇仍然受到大火的威胁,数千公顷的森林和庄稼以及数十间民宅被烈火吞噬。上述地区约6万多居民中已有数千人被疏散。

  23日,首都雅典所在的阿提卡大区风力强劲,最高风力达7级的大风助长了火势,一些已经被扑灭的山火,又死灰复燃,给消防人员灭火增加了难度。希腊政府已宣布首都雅典所在的阿提卡区进入紧急状态。

  大火浓烟笼罩了雅典北部地区,在市区的很多地方都能闻见浓浓的烟味。记者住处离最近着火点只有10公里左右,阳台上飘落了灰烬。

  [撤离]人撤了,导弹也撤了

  当天下午,熊熊大火突入雅典北部郊区的一个小镇,惊恐万分的居民聚集在小镇中心广场上。警方下令当地大约1万名居民立即撤离,警察用扩音器指挥居民迅速撤离至通往雅典的高速公路上。

  “我呼吁所有居民服从警察指挥,”小镇一名负责官员帕纳约蒂斯·比塔科斯说,“我们从清晨开始一直请求当局增派更多力量……现在太晚了。”

  小镇当日下午疏散完毕,只留下少数志愿者为受伤的消防队员治疗,一些房屋与车辆被烧毁。

  53岁的居民索法尼亚·卡西马蒂说:“扩音器广播让我们离开,人们走来走去,我们收拾了一点行李,带着小狗离开了。”

  此外,希腊政府还疏散了两家儿童医院。受灾区域附近的军队22日转移了军营内“鹰”式防空导弹。

  尚未有人员伤亡报告

  雅典政府官员伊安尼斯·斯格罗斯说,过火面积超过1.2万公顷,“这是一场生态灾难”。

  雅典市政府介绍,火灾正威胁一处考古地点,那里是两座具有2500年历史庙宇的原址。

  希腊眼下多处发生森林火灾。消防部门发言人伊安尼斯·卡帕基斯说,自22日早晨6时以来,希腊全国共发生83起火灾。据希腊媒体报道,已有600多名消防人员、数十架灭火飞机、水车等投入灭火行动。

  截至23日下午,尚未有人员伤亡报告。

  [灭火]空投水弹效果不明显

  灭火飞机与直升机破晓时再次对大火发起“攻击”,但强风令火势难以控制。电视画面显示,灭火飞机与直升机在森林上空投下水弹,但大火在飞机飞离后迅速复燃。

  希腊内政部长普罗科皮斯·帕夫洛普洛斯说,由于天气状况,救火非常困难。希腊气象部门警告,强风预计在24日夜之前不会减弱。

  大火吞噬雅典北部郊区的森林,蔓延至其他地区。“这些松树……覆盖很长一段距离,使大火蔓延到各处,”雅典北部郊区德罗西亚市长阿夫拉姆·帕西普拉里迪斯说,“我周围的一切都在燃烧。”

  欧盟派飞机帮助灭火

  希腊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23日乘直升机视察火灾区域,随后召开紧急政府会议。“我们正面临严峻考验,”卡拉曼利斯说,消防部门人员超负荷工作,力图控制大火。

  路透社援引希腊消防部门官员的话报道,现阶段有12架灭火飞机、7架直升机、136辆消防车和大约644名消防员投入灭火工作。希腊军方派遣约340名士兵帮助灭火。

  欧盟委员会23日发表声明说,欧盟已启动共同体民事保护机制,派遣飞机前往希腊森林火灾区帮助灭火。意大利、法国以及塞浦路斯随后作出回应,采取行动。

  消防部门官员证实,两架意大利飞机已加入灭火行动。“两架法国飞机和一架塞浦路斯直升机很快也将加入进来,”卡帕基斯说。

  希腊电视台呼吁帮助没有消防设备的居民。一名德罗西亚市居民说,大火离自己家只有40米,而他没有水来灭火。

  希腊属于典型的地中海式气候,夏季高温干旱,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发生森林火灾。2007年夏天,希腊发生一场持续10天的森林大火,造成60多人丧生。

  外交部提醒

  希腊山火严重

  中国公民

  应加强防范

  外交部网站24日发布消息称,希腊山火严重,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希望当地中国公民注意加强防范。

  消息称,近日据媒体报道,希腊首都雅典东北部发生山火,火势严重,并正在向雅典方向逼近,预计1.2万公顷土地被焚毁。希腊政府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疏散2万当地群众,动员数百名消防人员进行扑救。

  经中国驻希腊使馆核实,目前尚未发现有中国公民伤亡。外交部领事司和驻希腊使馆提醒当地中国公民注意加强防范,防止发生意外。

  欧洲国家山火“档案”

  2005年

  8月4日,葡萄牙发生严重森林火灾,起火点多达31处,并不断蔓延至葡11个行政区。火灾共烧毁林地13万多公顷。

  8月7日,西班牙南部哈恩省卡索拉国家森林公园发生大火,有5100多公顷林木被烧毁。

  2006年

  8月4日,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亚自治区发生严重森林火灾。火灾历时12天,约6.5万公顷林木被毁。

  2007年

  7月,保加利亚东南部和南部地区因连续高温引发大面积森林火灾。持续的大火共焚毁森林636.2公顷。

  7月27日,西班牙加纳利群岛发生两起山林大火,造成至少2.4万公顷林木被毁,1万多人被迫撤离住所。

  8月20日,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州境内卡尔达什林区发生火灾,火灾持续数日,致使超过3600公顷林木被毁。

  8月24日,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大火持续10天,共烧毁数千公顷森林,并造成至少64人死亡。

  2008年

  6月9日,挪威南部发生严重森林火灾,持续数日的大火烧毁了4000多公顷林木。

  2009年

  7月31日,西班牙度假胜地拉帕尔马岛遭遇森林大火,造成至少2000公顷森林被烧毁,约4000人被疏散。

  本版图文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