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力太大就去做做“心理SPA”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6:23  今日早报

  【开栏语】

  浙江有创新的传统,浙江是创新的沃土。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浙江的党建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实践中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形成了鲜明的浙江特色。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反映我省在党建工作方面的成就,本报从今天起,特设“党建新观察”专栏,与读者分享全省各地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

  压力太大就去做做“心理SPA”

  记者体验宁波江北区党员服务中心一日

  □本报记者 翁浩浩 文/摄

  党员王庆海是河南人,到宁波工作后不大顺心,家庭关系也因此亮起“红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江北区党员服务中心的心理健康服务基地。心理咨询师耐心与他作交流,并和他妻子沟通。后来,王庆海的工作稳定了,经济状况大有改善,儿子在社区党员服务站帮助下顺利入学。这下,他终于开心地笑了。

  心理健康服务基地是江北区党员服务中心今年新推的一个“主打项目”,它有个时髦的名字——党员心理SPA。目前,来做过“SPA”的党员有1000多人。

  2004年7月,宁波江北区创造性地建立了我省第一个党员服务中心。5年过去了,目前全省已有各级党员服务中心(站、点)近1万个。到今年底前,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将普遍建立党员服务中心,有条件的村(社区)和规模较大的商务区、工业园区、集贸市场建立党员服务站(点),形成一个覆盖全省的服务网络。

  近日,记者走进江北区党员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马亚卿一起,体验“服务中心一日”。

  服务中心的标准上班时间是上午8点半,不过8点刚过,马亚卿就已到了,她直接进了党员接待室,整理桌子、扫地、打开水。原来,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有一位党代表要来值半天班,主要任务是为党员、群众解决问题。能答复的当场解答,不能马上解决的,一般在15天内落实。这个传统已坚持5年。

  前不久,某社区党员周阿姨求助:儿子和外婆在房产问题上有矛盾,自己“夹”在中间很为难。党代表帮她联系法律援助中心,并请街道负责人出面协调。几天后,周阿姨的“家务事”解决了。

  料理好接待室,马亚卿回到自己的岗位。这时,外面来了一位20多岁的大学生。他刚大学毕业,到江北区工业园区上班,要转党组织关系。马亚卿为他登记材料、开介绍信,10分钟不到就搞定了。

  过了没多久,党员小李走了进来。小李今年30出头,在一家电子公司上班,从事技术岗位已4年多。前段时间因身体不好,休假一个多月,单位要辞退他。他觉得不合理。

  “这事我帮你协调看看,你先别着急。”马亚卿说,态度很亲切,接着就打电话联系公司负责人……

  镜头一:有啥问题尽管开口

  他们眼中的党员服务中心

  “我们是新杭州人,有家的感觉真好”

  出镜单位:杭州滨江区长河街道党员服务中心

  每当华灯初上,在长河街道流动党员创业人才公寓,都可以见到这个千年古镇的别样活力:这边打球、跳舞、晚锻炼的人,热火朝天;那边看书、上网的人,享受轻松。这里俨然成了新老杭州人知识、情感交汇的前沿阵地。

  长河街道党员服务中心今年刚成立,中心倾力打造流动党员、创业人才公寓平台,现入住外来创业务工人员213人,其中流动党员家庭户占60%。

  安徽泾县的倪新宝带着妻儿,住进了流动党员创业人才公寓。他很快解决了工作的问题,但儿子上学的事却成了心病,他一心想让儿子进当地一所知名小学。在街道党组织与校方的积极沟通下,儿子顺利入学。

  “有‘家’的感觉真好!”心怀感激,只要一有空,倪新宝就会参加各项志愿者活动。

  湖北罗田的鲁新廷有29年党龄,他已在杭州一家房地产公司任现场工程师多年。“创业人才公寓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作为新杭州人,我愿尽自己绵薄之力,为杭州造更多的优质住房。”

  “免费学本事,下次我还要参加”

  出镜单位:杭州西湖区党员服务中心

  为帮助就业困难党员找工作,前段时间,西湖区党员服务中心联合了区劳动局、杭州第一技师学院,为他们举办了一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科目是计算机操作和中式烹调,为期10天。培训结束后,考试合格的学员可拿到相关技能资格证书。

  参加培训的党员大多四五十岁,他们文化基础薄弱,家庭负担重,缺乏一定的劳动技能,对所学技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不少学员家住转塘、双浦一带,往返一趟要花上两个多小时,早上7点不到就匆匆出门。有的家中还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但是面对这样珍贵的机会,他们谁都不愿错过。

  “我今年40多岁,文化也较差,以前真的一点电脑基础也没的,想找个稍微好点的工作很难。这个培训班真好,以后我还要报名参加。”学员魏峰兴奋地说。

  ●新闻助读

  时间已是中午,本以为服务中心会“冷清”下来。没想到,从活动室里突然传出阵阵二胡声,悠扬动听,接着是阵阵爽朗的笑声。走过去一看,原来,50多人在这里开乐器派对。他们是心桥乐器俱乐部的成员。每周三中午12点到下午1点半,是他们的聚会时间。党员服务中心专门请来文化馆的专业老师教他们。

  党员叶吾福自小爱好拉二胡,但水平一直在“中下游”徘徊。加入俱乐部后,他勤于练习,已小有名气,有时还参加演出。“以前,中午时间我一般不怎么利用,现在不但过了二胡瘾,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今年3月,江北区党员俱乐部成立。这是一种开放式、个性化的全新党员服务形式。先锋义工、七彩摄影、心桥乐器、心怡保健、红色车友等8个时尚名词,走进“党员之家”。俱乐部刚成立,就有1000多名党员报名。

  镜头二:午休时间开乐器派对

  下午两点多, 江北区一个社区工作人员来了,说要替困难户提两瓶食用油。马亚卿把他们带到了党员爱心捐赠站。

  这里俨然像一个小型超市,电饭煲、电视机、锅子、毛衣、被子、食用油……常见的吃、穿、用等物品,这里全都有了。“如果党员和群众生活上有困难,都可到爱心捐赠站来免费取东西。”马亚卿说。

  前段时间,白沙街道有一个外来女党员家里突发大火,家当全烧没了。她找到爱心捐赠站,顺利领走毯子、衣服等一些生活必需品。

  2005年1月,江北区党员服务中心建立了困难党员互助金。2007年12月,中心建立党员爱心捐赠站,动员全区党员捐赠七成新以上的物品。如今,新的“党员流动爱心超市进基层”活动开展起来了,党员服务车把爱心物品,定期送到困难党员和群众手里。

  镜头三:小小捐赠站汇聚大爱心

  镜头四:1000多名党员享受“心理SPA”

  “现在的社会节奏快,不少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压力大,容易引起各种心理问题,影响工作和生活。”马亚卿说,她有一项工作,就是为党员联系心理医生。

  前几天,党员老张心情很差,上班无法集中精神。原因是女儿从小学升入初中,成绩骤降,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十分消极。老张找马亚卿倒“苦水”。

  她给老张介绍了一位心理咨询师。几天后,老张打来电话,笑呵呵地说,他和女儿都去看过医生了,女儿已找回自信。

  今年年初,江北区党员服务中心成立心理健康服务基地,聘请宁波百合心理咨询中心50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帮党员群众解决各种心理困扰,舒缓心理压力。

  党员可通过党员服务QQ、接待室等预约心理咨询。目前,来心理咨询的有近百人。同时,举办系列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先后邀请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和百合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教授,开设“心理舒压SPA”,已有1000多人次参加。

  心理健康基地还精心制作了一套心理健康自测试题,让党员自测。现在,全区党员干部都有一份自己的心理健康档案。

  ●新闻链接

  近年来,我省十分重视党员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开展党务政策咨询、传播党建理论知识、办理党内有关业务、提供党员活动场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努力营造温馨的“党员之家”。目前全省建立各级党员服务中心(站、点)近1万个,其中县(市、区)党员服务中心67个,乡镇(街道)党员服务中心1102个,村(社区)党员服务站8000多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