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万群众将参加国庆大游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6:23  今日早报

  首都国庆60周年北京市筹备委员会介绍庆典安排

  20万群众将参加国庆大游行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首都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24日,首都国庆60周年北京市筹备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向记者介绍了庆祝活动的安排和筹备情况。这位发言人介绍说,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坚持“隆重、喜庆、节俭、祥和”的总要求。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9月30日晚,国务院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

  10月1日上午,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阅兵将重点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果,显示我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展示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精神风貌。群众游行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共设“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辉煌成就”“锦绣中华”和“美好未来”等7个部分,由近20万群众和60辆彩车组成。

  10月1日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以“礼赞祖国、讴歌时代、振奋民心”为主题的联欢晚会,在天安门广场和其他指定区域燃放烟火,届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登天安门城楼,同首都各界群众一起载歌载舞,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和绚丽的大型焰火表演。10月1日至3日,在北京各区县主要公园和公共绿地,将举行国庆游园活动。

  系列庆祝活动展示辉煌成就

  9月中下旬,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辉煌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9月下旬,将在人民大会堂演出集舞蹈、声乐、器乐、话剧、朗诵、戏曲、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展现中华民族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历史,记录探索救国真理和强国之路的历程,展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和美好前景。

  这位发言人介绍说,国庆60周年的庆祝活动,既要营造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又力求务实节俭。筹备委员会主要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各项庆祝活动方案,确保庆祝活动圆满成功。按照筹备委员会工作安排,8月29日至9月26日期间,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陆续举办涉及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晚会等庆祝活动相关内容的演练活动。北京市为配合演练活动将采取一系列深入细致的服务保障措施。目前,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

  [精彩展示]

  阅兵式将成全球焦点

  2009年,中国最受瞩目的大事之一,无疑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届时,中国将举行“厉行节约”前提下的阅兵式。这是我国第14次、也是新世纪的第一次阅兵。本次阅兵有着诸多亮点,并因此而受到世人关注。

  歼击机女飞行员将驾机参阅

  曾经对新中国13次阅兵进行过深入研究的军史专家姜廷玉说,“这次阅兵参阅要素之全,兵种专业之广,都是以往历次阅兵所没有的。”

  在受阅兵种中,今年还有一个特别受关注的群体:空军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她们将驾战机参加空中编队受阅。另外,还将安排武警装备编队以及少量民兵和预备役方队参阅。

  集中展示信息化武器装备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加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步伐。在引进和吸收的基础上,发展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信息化武器装备,使陆、海、空、二炮联合作战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国庆60周年阅兵既是我军训练水平、作战思想的检验,亦是我军武器装备发展的一扇窗口,其武器装备成为阅兵的重要亮点。

  正如当年骑兵方阵退出阅兵式一样,牵引式车辆方阵是否会在2009年的阅兵上完成它们的历史使命,我们也将拭目以待。毕竟代表摩托化时代的牵引式武器已经不能体现中国先进的军事发展水平了。

  50周年庆典的隆重阅兵曾经创下了诸多之最:新中国历次阅兵中兵种最多的一次;装甲阵容由坦克方队、步战车方队、装甲车方队共100多辆战车组成,是新中国历次阅兵中最大的装甲阵容。今年的阅兵式上,相信会有更多的更具有威慑性的国产现代化武器亮相。

  有效震慑境内外敌对势力

  当前,全球性经济危机愈演愈烈,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也面临着空前挑战,国内外敌对势力想趁此混乱之机或者出于转移自身经济矛盾的需要蠢蠢欲动,严重威胁我国的国家安全。在此背景下,举行规模盛大的阅兵式必将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

  气势如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更是对那些欲挑战中国核心利益和领土主权完整的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绝对震慑。据北京日报、央视

  [安保措施]

  北京启动二级巡逻防控

  日出动7000名安保力量

  随着国庆60周年临近,北京警方于日前启动二级巡逻防控方案,所有进京路口均设置治安检查点,过街天桥、地下涵洞有民兵执勤防护。迄今,北京每天有7000名警力和民兵安保力量上街防控。

  沿用奥运安保措施

  据北京市公安局介绍,60周年国庆即将到来,北京警方将继续沿用奥运安保措施,加大防控力度。对警情高发地区的“两抢”案件、拎包扒窃、诈骗等予以防控和打击。为了保证市民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警方将对各类违法犯罪展开严打,在街面上增加巡逻车辆和安保力量。

  除了街面的巡逻防控外,在各个金融网点、旅游景点及繁华商业场所地区,巡逻民警、武警、特警、民兵和安保志愿者也都参与巡逻,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所有地区都要做到有警必处,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在第一时间控制住。桥梁、地下通道、过街天桥等地段都有民兵执勤,确保市民平安。

  巡逻防控将逐渐升级

  奥运会期间启用的“三道防线”安保措施也开始启动,所有进京路口均设置治安检查点,违法人员和危险物品都在进京的第一道防线严密查控。在四环路、五环路环城带设置第二道防线;二环路、三环路等城区地段设置第三道防线,保障将犯罪人员和危险物品全部查获。警方表示,奥运会开闭幕式期间,警方启动一级防控预案。随着国庆临近,巡逻防控将逐渐升级。据新京报

  [气象保障]

  气象应急方案已经制定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气象部门已经制定国庆庆典气象服务工作方案以及应急气象服务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国庆气象保障测试和演练。有关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国庆阅兵气象保障的难度堪比去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据气象专家介绍,虽然北京的秋季气候平和,温度湿度适宜,很少大风、沙尘天气,可以说是一年中天气最好的时期,但保障难度并不亚于去年的奥运会。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环节中,对气象条件要求比较高的是空军列队的飞行表演。虽然空军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但低能见度(如阴天、降雨或雾霾天气)会影响地面观礼效果。如遇冷空气活动,刮风天气对地面仪仗队行进也会造成一定影响。为此,气象部门将把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气象保障的科学技术和经验运用到今年国庆阅兵的气象保障上来。

  而据北京市气候中心专家表示,从气候概况分析来看,今年9月30日至10月2日,京城出现降水的概率为30%。此外,10月1日当天出现大雾和雷电天气的概率也较高。阅兵仪式当天,气象部门不但要针对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风力风向、云量和温度等气象要素进行精细化预报,对空中云量、高度及垂直能见度等也须准确预报。

  据北京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