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泉港:吃龙眼剥皮还吐核 “笨熊”也行 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6:39  台海网

  

泉港:吃龙眼剥皮还吐核“笨熊”也行

  

泉港:吃龙眼剥皮还吐核“笨熊”也行

  

泉港:吃龙眼剥皮还吐核“笨熊”也行

  台海网8月25日讯(海峡导报驻泉州记者宋军营 文/图) 看起来笨笨的小黑熊能上树摘龙眼吃,还会剥皮吐核?这条报料立即引起记者的兴趣,昨日到泉港区黑熊养殖基地“探班”。

  “建东集团”的王总是个爽快人,喜欢聊天,也喜欢说熊的故事。他在1996年从缅甸引进了170只亚洲黑熊,现在已经繁殖到了800多只,光小熊就有300只,成为全国第三、华东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

  小熊“合作”摘龙眼

  记者在熊池里看到,一群小黑熊在那里玩耍,像一群无忧无虑的孩子,一刻也不闲着。有的爬树折树枝、有的洗澡摔跤、有的站立起来像小孩一样一扭一扭地走路,还仰着头左顾右盼,显得有些笨拙、又憨态可掬,一直到玩累了也不肯罢休。记者还看到一只小熊将身体“卡”在树枝上,懒洋洋地睡大觉,还有两只小熊“合作”扳树枝,一个用力往地下压,一个在树叶间寻找遗漏的龙眼。

  遗憾的是记者去晚了几天,二三十棵树的龙眼都被糟蹋一空。管理员说,“龙眼不成熟他们不会去动,几天前都熟了,就被这帮‘坏蛋’给吃光了”。

  

  夏天不用加冰降温

  据管理员介绍,这些黑熊都是缅甸种,比较适应高温天气,这在选种时已经考虑这一点,所以他们不养北方黑熊。再说闽南天气还不算太热,有点热时,聪明的黑熊们也各想各招,要么到树荫下,要么到水池里甚至爬树祛暑纳凉。但池水一定要干净,一天换两遍。如果不是老熊或生病,熊舍里一般不加冰降温,但饮水和洗澡水要保证。养熊场面积大通风好,还种许多龙眼树,这一点一般动物园做不到。

  黑熊全身都是宝

  

  管理员介绍说,亚洲黑熊体形较小,两年长为成年后,体长1.6米左右,体重一般150公斤,最重能达250公斤,平均寿命约35年。

  “黑熊全身都是宝”——— 中医有记载,熊胆主治肝火导致的目赤肿痛、咽喉肿痛等。另外,熊的毛皮有多种用途,肉、掌能吃;胆、脂可做药;幼小的熊崽,易于驯养,可供观赏。据王总介绍,他们的养熊场主要是导流取胆,供应给药厂制药,治病救人。

  上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