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饭也有“潜规则”?打了折发票别想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6:39  台海网

  台海网8月25日讯 (台海网记者 廖凌云)如果有贵宾卡、抵用券等,去饭店吃饭享受一些折扣,这本来是让市民高兴的事,可是打了折却不能拿发票,让很多市民很是纳闷。近日,有网友就在台海网论坛说起这件看起来自己有点“得寸进尺”的理亏之事。

  网友“秋风起”发帖说:“去一家饭店吃饭,因为持有贵宾卡,所以结账的时候打了9折,但是我在要发票的时候却被告知打了折就不能要发票,不打折就给发票,要我二选一。”他的帖子立刻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烈讨论。

  针对此现象,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几家客源比较多的中档饭店。第一家饭店,在记者结账索要发票时主动表示要给记者打个折,抹掉零头,要发票就不打折;第二家饭店,记者持贵宾卡消费,饭后记者索要发票,店员表示贵宾卡消费不提供发票,记者表示一定要,大堂经理随后告诉她,如果客人非要的话就给吧;其它几家饭店,没有打折,结账时索要发票非常顺利。

  经营者:这是不得已而为之

  一位餐饮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客源多的餐厅,在原料上都确保货真价实、新鲜,运营成本相对较高,所以在个体工商形式定额交税基础上就无力再增加折扣外的税票成本,餐厅也是在无奈之下暂时只能让顾客选择打折无票的方式,而这也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税务局:打折与开发票无关

  吃饭结账,发票应该是饭店酒楼主动提供还是客人主动索要才有?要发票就必须遵守 “打折无发票”和“要发票无打折”的潜规则吗?记者咨询了厦门市地方税务局。厦门市地方税务局宣传教育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相关规定,提供发票是商家的义务,商家利用打折规避开发票是不允许的,打折是商家的一种商业行为,但是开发票是商家的义务,和打折没有关系。索要发票,不仅仅是消费者的权利,更是消费者维权时的重要凭证。消费者一旦发现商家以任何理由拒开发票,都可以拨打12366向税务部门举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