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贸回暖女工吃香 厦门不少用工企业大喊“招不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6:39  台海网

  

外贸回暖女工吃香厦门不少用工企业大喊“招不到”

  台海网8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易福进 实习生 陈维丽) 动辄招工数十乃至数百人,大量厦门外向型企业日前正在紧急招兵买马,却常“招不到”、“不好招”,而合格的女工们更是被抢着要。

  原本被担心裁员的“民工慌”又变“女工荒”。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随着欧美库存产品耗光,需求旺季来临,作为中国外贸的一个缩影,厦门的外贸出现回暖的迹象,但仍有隐忧。

  订单突增

  女工一月干“两月活”

  上周五晚8点,金尚路,带着一身的大汗,安溪籍42岁女工吴女士走出一栋四层的箱包厂楼。

  并不只有她一人在加班,记者看到,虽说已是晚上8点,但位于机场周围、林后一带的一些工厂,夜幕下依旧灯火通明。

  “自去年10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就数这段时间最忙最累了。”吴女士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以来,像她这样的普通女工,每天除了午间、晚间吃饭,大部分时间都在车间里赶工,一个锁扣接着一个锁扣地往布包上钉。

  在年初,她是做梦都不会想到眼下这种场景的。“那时工厂一下裁掉了近一半员工,大家都担心下岗。”吴女士说,而现在工厂却在为大量缺人而苦恼。老板还发话说,谁介绍一个熟练女工进厂,给谁150元提成。

  

  跟着变化的还有工作量,吴女士回忆说,去年年底直至今年年初,由于活少人多,生产线停了近半,车间主任想方设法劝他们 “轮休”。“现在则希望我们加班,干活量一个月能顶年初的两个月,甚至三个月”。

  作为一线女工,吴女士虽不明白这种繁忙会持续多久,但她告诉记者,最近库存的布料又堆满了仓库,原本罕见的集装箱进厂装货情景,现在隔三岔五就出现在厂区里。

  虽说近来又忙又累,但吴女士的心情却很不错。“除了工资及时发放,老板还一口气发了200元外加两箱饮料。此外,去年停发的高温补贴今年竟恢复了。”

  就在记者采访前两天,吴女士领到了7月份的工资——— 2250元。“经济危机后,我们工资一直就在1000元左右。”吴女士带着几分笑意说。

  用工暴增

  “民工慌”变“女工荒”

  家住海沧的肖女士也感受到了市场氛围的转变。

  日前,在厦门劳动力市场转了一圈之后,肖女士突然发现自己变得“抢手”了。虽然招工现场人流涌动,但肖女士带来的5份应聘材料,很快都被用人单位拿去登记了,并被告知欢迎到公司面试、上班。

  记者在劳动力市场看到,厦华、友达光电、灿坤、海沧钢宇等知名外向型企业都在忙着设点招聘,且用工需求量都在百人以上。

  位于马垅火炬高新区的玉晶光电有限公司,虽说员工有5000余人之多,但现在还要招聘大量的普通女工。该公司招聘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并不要求普工有工作经验,底薪为1045元/月,还有加班费,工作地点在岛内。“条件算可以了,但应聘的女工还是很少。一上午下来来登记的也就十来个,可我们要招是百人。”

  “现在招聘的景象,差不多与去年同期繁忙的时候相当,有企业前来报名设点招人,得排队一两星期才能轮到。”厦门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负责人白先生向记者表示,去年全球金融风暴爆发后,因国际需求萎缩,厦门不少出口企业的订单锐减三四成,不少临时工、普工在这样的背景下被裁。但眼下随着一些大企业订单逐渐增多,对农民工的需求开始活跃起来。“特别是女工,现在更是供不应求。”白先生说,由于外向型纺织、服装等对年轻女工需求比例较大,占到85%左右,而从外出务工人员整体结构看,男性占63%,女性只有37%,与实际需求有很大差距,使得女工供不应求,“民工慌”变“女工荒”。

  上一页

  外贸回暖

  采购商再次青睐中国

  作为外向型城市,厦门的用工情况一直与外贸走势紧密相连。现在经济危机的阴影尚未完全散去,厦门缘何又会出现用工缺口,是外贸出口真的出现回暖了吗?

  “我们最近接到欧美客户的订单比前几个月多了三成。”专为安溪某铁件装饰品厂代理外贸业务的刘先生向记者表示,该铁件装饰品厂的赶工进度赶不上欧美订单量,有部分订单正找其它工厂帮忙代加工。

  灿坤的罗青兴分析,以电子商品的需求为例,金融危机蔓延时,欧美这一块市场需求骤降,导致出口低迷。“但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这么长一段时间后,国外的产品库存不少已经耗光,于是国际采购商又开始陆续回到中国。”罗青兴说,随着欧美经济开始触底反弹,外贸需求又开始上升,预测下半年的接单情况有望回到去年同期水平。

  厦门官方公布的种种数据也显示,进入下半年,厦门的外贸数据要好于预期。在上半年,厦门外贸运行进出口降幅好于全国11.4个百分点、好于全省4个百分点。厦门贸发局规划财务处处长郑耀向记者透露,仅7月份的份额就接近25.7亿美元,比上半年月均额约增加5亿美元。

  郑耀向记者分析,7月、8月一直都是订单高峰期,加上欧美去库存化接近尾声,西方圣诞节、感恩节和万圣节等市场因素累积大量需求,使得再现订单增多这一积极信号。“其它地区两位数负增长,厦门却是两位数正增长,今年7月出口数量的绝对值创年内新高,初步可以判断厦门外贸将企稳向上”。

  以厦工为例,下半年以来就已接到多笔海外大订单,更是首次成交了亿元订单;而厦华同样大单不断,在去年亏损的基础上实现了盈利。

  隐忧犹存

  回暖仍要看欧美脸色

  

  但在一片乐观之下却不无隐忧。一位官员向记者坦承,今年以来厦门机电产品、高新产品的出口订单大幅下降,倒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商品成了稳定出口的“主力军”。

  “上半年,服装、纺织品、鞋、箱包等12类传统和优势出口商品的出口逆势增长了7.6%,占全市出口总额的一半。”上述官员说,在1-7月厦门出口150亿美元出口额中,仅服装鞋业就贡献约20亿美元,占比超过13%。“要知道,这一部分市场份额其实主要来自于泉州等地鞋服企业的贡献。也就是说,在泉州生产、在厦门出口的这一部分份额,为厦门的外贸增色不少,同时从闽南周边吸引走了大量的女工。”

  让这位官员感到忧虑的还有,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虽说各界人士一致呼吁出口企业要从欧美市场“转战”新兴市场,但事实上欧美的需求仍占六成以上。“从目前情况看,厦门外贸回暖仍要看欧美市场的脸色,新兴市场开拓暂还难成大气。”

  “眼下,虽订单回暖了,但不少企业反映,之前外贸出口出现长单变短单、大单变小单。”这位官员分析说,虽下半年出口有望逐月回升,外贸出现回暖迹象,但离繁荣尚需时日。

  上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