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更安全更现代更称心

  ———都江堰八一聚源高级中学参观记

  ■于鸿涛石宏伟本报记者郝勇“快来看,新学校好漂亮!”昨(24)日上午,在都江堰八一聚源高级中学总务处主任阳玉鹏的带领下,高2010级6班的10多名同学,奔向新落成的校园。

  新学校让大家不住赞叹,放眼望去,教学、运动、生活3个功能区分明,移步换景,学术报告厅、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风雨操场、餐厅和师生宿舍等10栋现代化建筑,颇具地域和军营文化特色。

  年初以来,解放军总后勤部质量检查组先后两次实地考评,结果显示,主体工程质量优良。

  走廊比一般建筑物走廊宽了近1米

  援建之初,成都军区先后与西南地区22家知名甲级设计院联系,对6个规划方案进行综合评估后,最终确定采用重庆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的规划方案,在充分征求都江堰市政府和校方意见基础上,最终形成了最佳方案。

  “新建校舍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抗震构造措施采用9度设计。比如在主体框架梁、柱之间增设若干钢混构造的梁、柱,确保所有建筑震不倒、摧不垮。”成都军区联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陈文平介绍。

  走进新校舍,步入走廊,明显感到廊道十分宽。营房部副部长毛自军解释:“我们通过分析发现,地震时廊道拥堵造成的伤亡占很大比例。虽然要增加投资,但我们在设计新校舍时,还是特别把走廊加宽到3.3米,比一般建筑物走廊宽了近1米。”

  考虑到中学生活泼爱动,凡是走廊里有高差的地方,他们都特意设计了坡道;把所有夹板门换成了实木门;为避免师生上讲台时绊倒,他们把教室讲台的棱角变成了圆角;室外有梯步的地方,都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卫生间设计也采用了无障碍设施;在师生宿舍设计了洗漱间、卫生间;在图书室、电子阅览室铺设了信息终端,影视屏系统俱全;为便于学生在建筑间来回行动,他们采用错台式设计,在每层楼之间都用连廊连接,既符合当地雨水多、雨季长的特点,又增加了学生课间交流的空间,还便于学生疏散……

  “这儿是安全的避难所”

  为确保工程质量,主体工程施工前,成都军区在四川省招投标网上公开发布工程招标信息。通过专家严格评标,3家具有一级资质施工队伍获准承担工程施工。

  为把好建材进口关,成都军区援建项目部通过公开招标筛选20家供货单位,由专家对他们报送的样品进行鉴定,再派人深入市场抽查检验,经过审查,最后确定由证件齐全、质量可靠的供货商提供建材。

  新成立的质检组还适时对每个生产环节进行抽查验收,与成都军区援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一起,先后两次深入厂家对设备生产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从源头上保证了采购产品质量。

  “我常对工人兄弟们说,苦点累点无所谓,一定要凭良心干活,把楼房建结实。”在施工现场,项目部助理员樊成军坦诚地说。一次,部队监管人员到主体工程巡查,发现砌砖时,工人对拱砖的取定角度不符合要求,项目部当即责成全部返工。

  学校建筑均为框架结构,每层建筑在混凝土与砖的结合部,需放置钢筋连接。部队监管人员在检查时,发现个别部位缺少这道工序,部队援建工程项目部同志紧急叫停,要求对这道工序进行全面检查,不符合要求的全部返工,并给予施工单位经济处罚。

  营房部基建工程处长周昆渝介绍,新学校每平方米建筑的钢筋含量达110多公斤,比一般民用建筑钢筋含量多一倍,跟碉堡一样坚固。旁边一位工人补充道:“以后再发生大地震,这所学校就是安全的避难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