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独子女生二胎凤毛麟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0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孙文晔 实习生 唐斐斐

  傍晚,29岁的王薇享受着一天中最美妙的时光。不远处,5岁的大女儿和爸爸打闹着,发出“咯咯咯”的笑声;身边的童车旁,1岁多的小女儿正蹒跚学步。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4+2+2”家庭,父母是独生子女,按照政策,他们有了两个孩子。

  本市双独子女可以生育二胎的政策自1984年开始实施,如今1978年以后出生的那批“独生子女”,已经纷纷进入了生育年龄。不过,像王薇这样的“80后”二胎妈妈,在北京仍是凤毛麟角。

  “4+2+2”家庭

  虽然家里永远是乱糟糟的,每晚躺到床上都觉得人要散架了,但王薇从没后悔过。“看到孩子的笑脸,想起家里的乐事,再辛苦都值得。”

  王薇和丈夫林澈都在外企工作,生活水平算是小康。自从听说双独子女可以生二胎以后,双方父母就经常让他们再要一个。“我们两个虽然是‘80后’,不过都特别喜欢孩子。生二胎,就是希望孩子能有个相亲相爱的手足,以后遇事也能有人商量。”

  身为公务员的小赵,30岁就到了副处级,他正等待着老二的降生。“我总觉得一个孩子太少,将来连个亲戚都没有,所以找女朋友的时候就重点考虑了独生子女”。小赵结婚生子较早,卡着晚婚晚育的线,就是为了尽早满足“间隔4年”的政策,生下老二。“我觉得国家是鼓励双独子女生二胎的,这能妥善解决‘421家庭’的养老问题。”小赵说,政策许可是他组建“4+2+2”家庭的前提条件。

  想生又怕“潜规则”

  中国社科院曾发布过《第一代独生子女婚恋观念及教育观念研究》报告,61.1%的受访者表示“希望生育两个孩子”。看来,想生“二胎”的独生子女父母还挺多,但真敢生的就不多了。

  记者在双井一家幼儿园门口随机询问了十位家长,八成家长表示,即使是双独也不会要“二胎”。

  李俊是会计出身,他曾经根据本市目前的物价水平粗略算过:把孩子从出生抚养到大学毕业,共需投入近50万元。“如果是两个女儿还好,要是生了两个儿子,将来讨老婆、买房、买车……”

  张先生夫妻虽然都是独生子女,两人也想生二胎,但“潜规则”不允许他们生。“根据国家法律,生二胎根本不需要单位批准。如果硬要生二胎,单位也不能拿我怎么样。但等我生完回去,估计就要看领导脸色了。”最近工作不好找,他们暂时放弃了二胎计划。

  双独生二胎咨询多办证少

  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调研室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对独生子女生二胎进行专门的数据统计。但中关村街道计生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年领“头胎证”的夫妻特别多,上半年就办理了上千个,但整个上半年,来办双独“二胎证”的就几个。

  “这个政策自实施以来,申请指标的人就很少,特别是中关村地区,普遍晚育,1978年以后出生的那批独生子女刚开始生第一胎,虽然女方年满28岁或者间隔四年就可以申请二胎指标,但咨询的不少,办证的不多。”

  中关村街道计生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双独“二胎证”需要父母双方的“独生子女证”,手续比较繁琐,如果没有“独生子女证”,还要到祖父母的档案中去查当年的“申请单”,因此,最好在怀孕前就来申领指标。

  针对双独子女生二胎会不会给北京人口总量带来压力等问题,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邓行舟在一次政协会议上透露,“预计增量并不会很大”,计生部门尊重他们的生育意愿,提倡其在合法的情况下把二胎生下来。

  “这一政策应适度鼓励。”社科院人口所的张车伟研究员表示,现在的双独夫妇,大多是1978年以后那一批,他们刚刚进入生育期,还没有余暇应付第二个孩子,三四年后这种情况才会逐步增多。

  他认为,合法二胎能缓解本市户籍人口负增长的趋势,能降低社会老龄化程度,有助于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虽然“422家庭”比“421家庭”更稳定,但生与不生,归根结底还要每个家庭视情况而定。RB022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