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形金刚”10分钟给大树挪个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变形金刚”10分钟给大树挪个坑

  本报讯(记者 张晶)还记得多年以前和平大街上一株老银杏搬家的情景吗?从上午到半夜,几十个人为它忙活了10多个小时。如今,再有树木移植的事儿,就不用这么费劲了。8月24日,全省第一台苗木起挖机在沈阳投入使用。从起挖到栽植一步就成,而且简便、快捷、不伤树、啥季节都成,这个外形酷似“变形金刚”的家伙使树木搬家成为了一件轻松事儿。

  昨日上午,记者在榆树屯苗圃看到了这个酷似“变形金刚”的大家伙,它由一套可以灵活开合的圆环和4个上下伸缩的巨铲构成。

  只见操作人员按动手柄,准确地将打开的圆环围住一棵待移的小树,然后圆环缓缓闭合,4个巨铲在小树四周分别下挖。转眼工夫,整棵树连同根部的土球就被起树机稳稳地“捧”了出来。而原来的地面上只留下一个规整的圆坑。随即,“变形金刚”又小心地“捧”着这株树,把它转移到不远处的新树坑前,把带着土球的小树放进去。几名工人稍作调整,小树便完成搬家。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而以往若是1个工人挖1棵这样的小树至少需要两三个小时。

  除了起挖、移栽苗木外,它还能在工期紧张时挖树坑。当早春季节地面冻土层较厚时,它的作用就更加明显。目前,沈阳市已投入使用3台型号不同的苗木起挖机,用于移栽不同大小的树木。记者在现场看到的这台是“中号”的,全套总价约50万元。摄影 王晓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