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2元钱,懦弱丈夫砍杀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0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姚克勤 通讯员 黄 检

  仅仅因为给儿子2元钱买一节电池,引起一对租住在市中心老城厢、原本已积怨颇深的外来夫妻再度争执。妻子喋喋不休地谩骂让丈夫忍无可忍,他一怒操起家中的木工斧头猛击妻子头部致其死亡,而行凶的丈夫则迅速前往公安局自首。

  昨天,记者从黄浦检察院获悉,检察官以故意杀人罪将此案报送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

  骇人:老城厢出租屋发生杀妻案

  2009年6月2日上午8时30分许,一名衣裤上沾有血迹的中年男子走进黄浦公安分局:“我来投案,我把老婆砍了。”

  数分钟后,刑警赶到案发地——一幢位于老城厢的砖木结构居民楼内,在二楼北面东侧的一间出租屋里,发现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女子俯卧在床,身下的床单已被大片的血迹浸染,地板上有一把带血的斧头。

  警方立即通知120将女子送往医院救治,但她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同日,这个名叫方博明的中年男子被警方刑事拘留。

  现年39岁的方博明到案后向警方交代了事情的真相。原来,他与妻子小芳是经人介绍相识的,婚后育有一对子女。婚前他并不了解妻子脾气,两人开始相处时还算相敬如宾,但随着孩子的出生,妻子的脾气越来越暴躁,动不动就为一些小事大动肝火,对邻居、对丈夫家的亲戚甚至对孩子也是如此。性格内向的方博明一直忍让,家里的事都由妻子说了算。

  忍耐:曾向苛刻的妻子提过离婚

  1996年,方博明离开老家来沪打工。几年后,妻子带着儿子也来到上海,一家人在老城厢租了房子住下。方博明通过学厨艺在一家会所的厨房找到工作,月收入3700元。妻子规定他必须如数上交工资,每月只给他200元钱。去年10月,方博明母亲脑梗,他想把母亲接到上海来治疗,但遭到妻子反对。他想寄钱回家为母亲治疗,妻子又不给。

  方博明向妻子提出离婚,妻子说:“离婚可以,家里的财产全归我,孩子归我抚养,你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二交给我。”方博明觉得条件太苛刻,没有同意。

  今年5月,因方博明的父母都瘫痪在床,家里有8亩小麦要收割,方博明想回老家帮父母收割小麦,妻子不同意。方博明只得打电话将实情告诉留在老家的女儿。女儿再打电话来说情,妻子才同意。6月1日,方博明赶到火车站买回老家的车票,岂料妻子又突然变卦,打电话叫他别回去了,说她自己回老家。方博明虽郁闷但不敢言,当晚,他将火车票交给了妻子。

  冲动:为2元钱他持斧砍向妻子

  次日早晨,9岁的儿子在上学前说学校的实验课要一节1号电池,方博明就给了1元钱让他到楼下小店去买。没多会,儿子回来说电池要2元一节,当时还睡在床上的妻子说别买了,儿子坚持要买,妻子起身骂儿子,还拿拖鞋要打儿子,儿子吓得逃到屋外。妻子骂骂咧咧又去睡了,此时方博明见儿子返回家就又给了他1元钱。

  儿子去上学后,妻子就开始数落他,方博明没搭理。但妻子却又翻出以前吵架的事,方博明多年来强忍住的怨气、怒气一点点往上涌,他两眼直愣愣盯着妻子,但妻子没意识到一向懦弱的丈夫内心的变化,仍像往常一样大声嚷嚷:“怎么了?你是不是要杀了我?”

  方博明准备上班去。妻子猛然跳起来扑向他,抓住他的右手用力拗。剧烈的疼痛使方博明的怒火一下子爆发了,心忖:“我今天就杀了你,我可以彻底解脱了。”他举起右拳将妻子打倒在床,又操起门边上的一把斧头,转身向其头上猛砸了两三下,妻子顿时满脸鲜血。方博明拉过被子盖在妻子头上,把斧头朝地上一扔就出了家门,在街上拦了一辆出租车直奔公安局。

  后悔:涉嫌故意杀人面临法律制裁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在这起家庭悲剧中,方博明由一个长期敢怒不敢言、遭压抑的受害者,转而成为痛下杀手的残忍施暴者,其中的教训发人深省。但是,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任何人都没有权利非法剥夺另一个无辜的生命。他涉嫌构成故意杀人罪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身陷囹圄的方博明对自己的一时冲动悔恨不已:“我现在想想非常后悔,十几年都忍下来了,都怪自己当时太冲动做了傻事,既触犯了法律,更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和所有关心我的人。”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记者手记]

  外来务工人员感情问题亟待关注

  俗话说,忍字头上一把刀。夫妻相处,本应当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发生问题要及时沟通。一旦婚姻出现严重危机而自身无法解决时,应当及时寻求援助。比如面对家庭暴力,就应寻求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否则,当长期的忍耐压抑到不堪承受的临界点时,外部的一丁点刺激都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今,来沪务工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他们在为大都市添砖加瓦的同时,自身不可避免地遭遇形形色色的感情问题,这起悲剧折射出的问题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外来务工者大多文化程度不高,又远离父母亲人,怎样关心这个特殊群体的感情生活,让他们遇到感情挫折时有人倾述,心理产生疙瘩时有地方化解,是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