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骗动迁款,女儿安排老母假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0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罗剑华

  为在动迁安置中获得非法利益,家住谈家桥路的郑小姐竟和“动迁黄牛”私下商定,安排63岁的独身母亲和一名从未见过面的江苏籍鳏夫登记结婚。

  最终,郑小姐如愿以偿地从这次交易中额外获得高达45万元的动迁安置款。

  昨天,参与这起动迁诈骗全过程的6名涉案人,站上了普陀法院的刑事审判席,连同“动迁黄牛”施某在内,郑小姐和母亲冯阿婆等均以诈骗罪被当庭判刑。

  “一条龙”办理嫁母手续

  去年年底,郑小姐的户籍所在地,本市光复西路复兴村某号,因被纳入“大华清水湾三期”的规划范围,而开始进行动迁安置。当时,郑小姐和女儿、母亲在户籍上属于一户人家,可以获得一笔动迁安置款。

  为了再多争取一些动迁款,郑小姐托人辗转找到了长期从事动迁咨询的施先生。“我有办法帮你们找到假结婚对象,你给4万元。扣掉这笔钱,动迁里多拿到的钱我们对半分。”之后,施某找到了朋友阿宝夫妇,让他们设法物色单身并有一名未成年子女的男子,阿宝把此事告诉了江苏兴化的表哥老单,最终由老单说服丧妻后结婚又离婚的单身堂弟充当假新郎。

  今年1月16日,郑小姐和母亲冯阿婆一起,在施某、阿宝等人的安排下,前往江苏兴化与老单的堂弟见面。后以“申请补办婚姻登记”的形式,谎称冯阿婆早在2003年3月便和单某同居,并领取了当地的《结婚证》,并购买了一张假冒的“出生证”,以证明堂弟孩子的未成年身份。之后,一干人连日返回上海,并将上述“新增人口”的材料送入动迁公司。几天后,郑小姐便如愿领到了135万元的动迁安置款,比之前的封顶价整整多拿了45万元。

  法庭上老母仍为女儿开脱

  就在郑小姐135万元动迁款到手后10天,负责复兴村地块动迁的上海华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材料归档时意外发现了郑小姐家安置人口的突然变化,和相关材料的疑点。该公司当即向警方报案,随即揭开了这宗凭借假结婚骗取动迁款的案件真相。

  在昨天的庭审中,参与这宗骗局的施某、郑小姐和冯阿婆、阿宝夫妇、老单等6人均被公诉机关指控触犯了诈骗罪。记者注意到,直到当庭受审,现年64岁的冯阿婆仍然体现出对女儿的无私袒护,她始终不愿向法庭承认郑小姐在案件中的犯罪事实。而几乎所有的涉案人都表示,正是为了那笔数额不菲的动迁款,才会铤而走险。

  由于案发后,上述涉案人大都向警方投案自首,而且退回了全额赃款。最终,法院认定施某和郑小姐为本案的主犯,宣判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1万元。其余4人则被以从犯身份,领受了相应刑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