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林港一夜间万条鲫鱼莫名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04  新闻晨报

  

三林港一夜间万条鲫鱼莫名死亡

  □死鱼被冲到岸边

  □晨报热线记者 郭文 葛志浩

  从上周六开始,三林路、东明路附近的三林港河面突然漂浮起了上万条死鲫鱼,满河皆鱼尸的场景让周围居民目瞪口呆。有人猜测是河道中被人投毒,也有人说是沿线单位排污所致,一时间,关于死鱼的原因众说纷纭。昨天,记者从浦东河道管理署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已提取水样进行检测,死鱼的原因尚无法确定。

  苍蝇蚊子覆盖鱼尸

  昨天下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河面上的大部分死鱼已被清理,但河岸边还是有不少死鱼,苍蝇蚊子将这些鱼的尸体覆盖。尽管河面上还有零星的死鱼,但水质清澈,没有异味,不时可以看见一些正在游动的鲫鱼。

  据周围居民介绍,三林港是一条宽约25米的河道,由于河道中常年有各类鱼虾,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垂钓爱好者每天来此钓鱼,然而从上周六下午开始,河中的鱼纷纷肚皮朝上,漂浮在河面上,各类鲫鱼尸体散发出阵阵恶臭。陈老伯每天来三林港钓鱼,面对眼前的情景,他觉得不可思议:“一下子死了至少1万条鱼,这些鱼都是野生的,平时好好的,怎么会一下子就全死了?”

  死鱼原因众说纷纭

  自从河面上出现大量死鱼后,周围居民就自发用竹筐、渔网等清理河面上的死鱼,大家担心这些死鱼会在腐烂后污染三林港。对死鱼的原因,有人猜测可能是沿线河道有人排污,瞬间造成了河水质量下降,导致鲫鱼大量死亡。不过也有人认为以前三林港从来没有发生过死鱼事件,因此此次很可能是因为附近的市政道路建设需要而新建泵站,河道堵塞,水域变窄,再加上最近气压偏低,河鱼因缺氧致死。垂钓者则猜测这些鱼可能是被人投毒致死,但也有居民认为河道那么宽,水流速度也较快,要想在如此大面积的河道中投毒致死上万条鱼,难度非常大,一般人根本不可能一夜之间做到。

  专家推测与闷湿天气有关

  据浦东河道管理署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接到三林港出现大面积死鱼的情况后,已派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对漂浮在河道上的死鱼进行了清理,并联系了相关部门对水质进行了取样检测,但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具体的死鱼原因还有待调查。

  三林港沿线没有大的排污企业,从以往监测情况来看,该河道的水质状况总体还是不错的,在事发前也没有发现水质状况出现异常。

  针对此次大规模的鱼群死亡事件,本市园林专家邬志星认为,如果能排除水质恶化这一因素的话,那么死鱼事件很可能与前段时间的持续闷湿天气有关。他推测,由于出现了连续一个月的高湿度天气,河道内霉菌大量孳生,导致鱼群食用后死亡。“这和人吃了变质的食物会食物中毒一样,如果水体霉菌太多,鱼也会中毒致死。”邬志星推测,除了霉菌的影响,河道内水草、微生物遭遇闷湿天气而加速腐败也会对鱼的生存形成巨大威胁。与此同时,如果该河道附近曾出现大量农药流入的话,也有可能导致大规模鱼群死亡。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