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区暴走不专业却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05  新闻晨报

  

社区暴走不专业却受追捧

  □与专业暴走相比,社区暴走更轻松。

  □晨报记者 孙 磊

  换上久置的运动鞋、带上一瓶矿泉水、约上几个朋友,不停不歇快步行走,如今,这些都不再是驴友的专利,也不一定要在野外进行。近日,闵行区上海春城业主发起一项特别的社区暴走活动,受到周围几个小区业主的热捧,邻居们一起在社区附近暴走十多公里,边走边聊,几小时后,邻里关系在大汗淋漓中变得更加亲密了。

  暴走坚决不“自虐”

  按照活动组织者的计划,由于本次暴走是在社区之间的尝试,总路程比较适中:从上海春城莲花南路大门出发一路往南,到达元江路后返回,预估历时两小时,总路程为12公里。比起一些专业的城市暴走族,这样的时间距离已经显得很轻松了,用上海春城业主的话来说,就是“锻炼身体,增进感情,但我们坚决不‘自虐’。”

  周六晚上7点,记者准时来到约定地点,参加活动的业主有的身穿运动T恤,有的在肩上挂一条毛巾,但一律都换上了轻便的运动鞋。共有17名业主报名参加本次暴走,他们分别来自上海春城、春申景城和万科假日风景3个小区,而当日实际参与人数也达到了13位。

  对于12公里的路程,大多数业主略显担忧,纷纷向发起者燕小姐确认回程是否可以坐车,而燕小姐主要还是以鼓励回应,“大家尽力而为,我会在队伍最后压阵,实在吃不消就告诉我。”

  参与者到齐后,十多人便一起出发,虽然各自采取的策略不同,有先尽力冲刺的,也有保持稳定速度前行的,但基本都是三两成群、有说有笑。记者与上海春城的两名业主一起走在队伍偏后方,不出十分钟,第一集团的几名业主便不见了踪影。一路上看看夜色街景,聊着关于小区的问题,倒也不觉得很累。到达元江路的“下撤点”时,大家已是满头大汗。

  大部分参与者都在两个小时内走完了全程,燕小姐对此非常满意,“专业的快走有时候比较‘自虐’,我们的速度和路程还比较适中,可以及时调整,大家表现都非常棒。”

  专业驴友把暴走带进社区

  在暴走的过程中,记者与活动发起人燕小姐聊天得知,其实她曾是一名专业的暴走族。“我们互相也会称呼驴友,通常会选择较长的路线,甚至是在野外行走或者登山,玩得很专业也很刺激。”但燕小姐也表示,社区的暴走活动更注重在休闲和健身的同时,给邻居们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

  活动前一晚,燕小姐和另一名小区内的邻居还把预订路线走了一遍进行实测,甚至到达元江路后最晚的一班公交车是几点都一一做了记录。当日活动开始前,燕小姐就把具体路线以及“休息点”、“下撤点”等信息一遍遍地告知参加的业主。在整个过程中,她始终走在队伍最后,陪着走得最慢的一名参加者。

  谈及为何把暴走这种运动带到自己居住的小区时?燕小姐表示,自己本来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但没想到会受到这么多人支持。“其实这是种很有意思的运动,不需要太多装备,就想到把这样的活动介绍给邻居们,大家用更温和的方式来进行暴走。”

  有了这次活动成功的经验,燕小姐表示,小区的暴走活动今后考虑每周举行两次,让更多的业主参与进来。“已经有不少邻居开始报名下一次的活动了。”

  暴走前后有讲究

  记者了解到,暴走是源自西方的一项运动,由于低成本且参与性强,又有增强体质、帮助减肥等功效,近几年开始在世界各地的城市中风靡起来。上海曾有驴友组织轨道交通线路暴走、野外登山暴走等活动,相关的专业活动组织和圈子也很多。近期,以社区为单位、业主为参与者在小区周围进行暴走的活动也开始受到欢迎。

  多年参与暴走活动的专业人士表示,暴走虽好,但必须适度适量,特别对于小区内平时运动量并不大的一些上班族,一开始接触这类活动需要量力而行,慢慢增强体力。

  对参与社区暴走的业主,在暴走前后也有一些必须注意的讲究:

  ●服装要以轻便透气为主,最好是快干、吸汗的衣裤●运动鞋要轻便柔软,最好带有防滑功能●负重不要太多●感觉疲惫时可稍作休息,但不易蹲坐太久●尽量保持两三人同行,可以及时照应●暴走后半小时内不易大量进食和洗澡,不要立刻饮用冰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