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引网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05  新闻晨报

  

“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引网民热议

  IC资料图片

  □记者 陈 杰

  晨报讯 昨日一则“教育部明确中小学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的新闻引起了热议。其实这是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的一条普通规定,被广泛关注折射出的是许多教师、家长和学生对眼下师生关系的忧虑。

  这两天,网络论坛上关于“中小学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的话题突然热了起来。“难不成这么多年来老师都没有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利?”“新鲜!班主任有权教育学生也成了新闻。”“这也需要明确吗?哈哈哈,太搞笑了吧!老师批评学生乃天经地义之事。”“那么,任课老师就不能批评不守纪律的学生啦?”网友你一言我一语,表现出疑惑不解。随后,许多网友开始猜测这个说法出炉的背景。网友张先生认为,有可能是前段时间在国内个别学校出现了一些值得引起重视的事件和现象,才让教育部下决心要明确这样的规定。

  记者查询后发现,近日的热议源自于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这个规定在工作量、待遇以及教育学生等方面强化了班主任的权利,并从待遇方面加强了保障性规定。其中的第十六条规定:“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教育部办公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已就此事发表过意见。该负责人表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保证了班主任教育学生的权利,使班主任有更多的空间来做班主任工作。在强调尊重学生、维护学生权利的今天,一些地方和学校也出现了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教师不敢管学生、不敢批评教育学生、放任学生的现象。新出台的《规定》保证和维护了班主任教育学生的合法权利,使班主任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同时,不再缩手缩脚,可以适当采取批评等方式教育和管理学生。

  沪南地区某小学的一位班主任认为,如果这样的说法或规定单独出炉,确实显得奇怪,毕竟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是教师的天职,但是如果放在对班主任老师整个工作的规定当中来看并无不妥。不过,这个消息出炉后所引起的巨大反响说明,时下的师生关系确实非常复杂。“现在的学生和老师都不容易当。许多情况下,学生有错,老师说不得,怕孩子闹、家长闹。另一方面,有些老师的批评教育方式也值得商榷,动不动就用语言暴力甚至体罚,提‘适当方式’很重要。而班主任老师与学生接触最多,更是处在风口浪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