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自行车黑市竟有五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10  沈阳网-沈阳晚报

  

二手自行车黑市竟有五个

  非法的自行车市场

  合法的二手自行车市萎缩,非法的却越来越红火

  卖二手自行车日赚三百元

  读者李先生日前投书本报称,他刚刚丢失了一辆自行车,经介绍来到滑翔自行车市场。李先生粗略估算,在这里买卖自行车的人,有两三百人之多,这里出售的自行车基本都是二手车,车的价位好点儿的一百多元,差点的七八十块。每当派出所的警车或行政执法的车辆来到时,卖车的人群就穿过铁道跑到铁西一侧,执法人员走后,卖二手车的人员再聚拢回来。

  更让李先生惊讶的是,一名摩的司机告诉他,这里的人卖车后经常打摩的到家乐福或者中兴附近,等他们再回来的时候,手里就能多一辆新偷来的车。昨天,记者按照李先生提供的地址来到了于洪区城东湖街77号,这里是一处新建设的居民小区,隔铁路相望的则是铁西区的滑翔居民小区。李先生所指的二手自行车市场,就夹在77号楼与滑翔居民小区之间,记者到来时,现场已经有三十余名出售自行车的人员。

  记者向77号楼下的一处电动车修理部人员了解到,这里已经成为出售二手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大市场,每天都会有上百人来此买卖车辆,周末的交易量则更加巨大。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修理人员告诉记者,与他要好的一名叫“肥子”的,每天都能赚三百多元,这名叫“肥子”的是老板,只负责提供车辆,卖自行车的任务则雇了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

  非法车市产品都没有“身份”

  记者看到,这里所出售的自行车多数在百元左右,名牌或新旧程度好些的,价格在150元左右,而山地车的价格基本在220元上下。据了解,出售自行车的临时仓库,一般都在附近的居民楼内,卖车人手中没有多余现货,想挑选自行车需要缴纳订金,会有专人送到现场,而所有自行车都没有“身份证明”。

  记者采访沈阳市自行车行业协会会长赵瑞敏时了解到,沈阳惟一一家正规合法的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目前处于经营萎缩状态,相反,非法的二手自行车市场却日渐兴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二手自行车的来源比较可疑,没有成本、没有税费、没有监管的这种“三没”自行车,造成了目前自行车偷盗现象日渐猖獗。

  赵会长告诉记者,建立合法的二手自行车市场,实行出售商户对二手自行车的登记备案销售模式,可以从根本上杜绝买卖黑车的行为,同时也需要政府部门扶植正规市场,坚决打击非法市场。记者了解到,沙河子、淮河街、中街、滑翔等五处非法二手自行车市场,虽然经过相关部门的整治,却不但没有销声匿迹,相反有越来越专业化的趋势。

  如何解决居民频繁丢车现象,您还知道哪些偷盗买卖自行车的利益链条内幕,请与我们联络,联络电话88607000。

  本报记者 梅天磬 摄影 常晟罡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