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妻子产后大出血要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17  重庆时报

  

妻子产后大出血要抢救
杨光友站在病床前陪护老婆和刚出生的儿子本组图片均由实习记者 胡健 摄
妻子产后大出血要抢救
杨光友在输血协议书上签字“不输血”

  本报讯(记者 赵伟)37岁的谭芳菊在产后大出血,医生找其丈夫杨光友签字时,杨竟认为“生孩子流点血很正常”,并在手术书上写下了“不输血”三个字。昨日,面对输血和介入手术的1万多元手术费,杨光友不但拒绝支付还要求医院必须让妻子痊愈。

  高龄产妇顺产后大出血

  今年37岁的谭芳菊和丈夫杨光友老家在彭水,1996年,谭在家生下了大儿子,去年她生下了二女儿后不久又怀上了第三胎,夫妻俩几个月前来到歌乐山打工。

  22号凌晨2点多,谭觉得肚子疼,丈夫将她送到了新桥医院。凌晨3点左右,产妇到达医院。“当时我们发现产妇子宫已经开始了有规律的宫缩,宫口也开了2公分。”新桥医院妇产科医生黄金介绍,此时产妇和丈夫都很配合,丈夫也签了“阴道试产同意书”。

  凌晨5点半左右,谭生下一个儿子。可没多久,医生发现产妇开始大量出血。

  丈夫手术书上签“不输血”

  22号早上7点左右,谭芳菊子宫出血达到了1000毫升。“我们用了药采取了很多措施,仍在不停地出血。”黄金说,如果再不输血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8点左右,杨光友获知要输血后,拒绝签字,并在手术书上签下了“不输血”三个字。

  10点半,产妇出血达到了近2000毫升,医院为其输入了1200毫升血液,但子宫仍在出血。

  只交了1000 拒付医药费

  “产妇是顽固性产后大出血,产后出血经子宫收缩药、按摩子宫、置冰袋等措施均不能奏效,当时要么切除子宫,要么使用介入技术栓塞子宫动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介绍,当时他们发现杨光友已不在手术室附近,拨打其留下的电话时,对方告知不认识产妇。

  11点左右,谭芳菊本人表示,找不到丈夫,自己也不签字。医院再次决定先抢救病人,手术成功后,目前产妇已经逐渐恢复。

  昨日,面对抢救妻子所产生的19000多元医药费,杨光友表示已在入院时付了1000元,拒绝付剩下的钱,并要求医院必须将妻子治愈。

  专家:

  如果真出意外

  丈夫涉嫌间接杀人

  北大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参与了《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多部卫生法律法规的立法工作,他认为,如果孕妇的家属在明知不手术会产生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坚持不同意手术,导致了不幸结果的发生,这就是间接杀人,应当受到谴责和法律的追究。

  为何写下“不输血”?

  “生孩子流点血是很正常的事情啊!”昨日,杨光友表示,以前妻子生过两次孩子,第一次自己在家生时流了血一会儿就好了。

  杨光友觉得,医生不该用手压在妻子肚子上(腹压):“把手压在肚子上还怎么生孩子?”杨说,他认为是医生把妻子压得内出血,所以才写下了“不输血”。黄金表示,产妇大出血是一个几率性的问题;其次,“腹压”在妇产科也是属于一种常见的帮助产妇生产的方式,不可能造成其大出血。

  为何不付医疗费?

  杨光友认为,是医生压妻子肚子才造成其出血,抢救是医院应尽的义务。“我来医院是因为妻子肚子痛,我根本不知道要生了。”这19000多元费用中,近13000元是手术费用,剩下的就是输血及其他抗生素等费用。“如果他们自己所说的日期是真的,孩子就有8个月零3天。”医生解释,这就不应该是早产,而且孩子出生时体重为7斤1两,也是足够的。而谭芳菊到医院时,宫口已经开了2公分,杨也在阴道试产同意书上签了字的。

  相关新闻》

  2007年11月21日下午,北京某医院,22岁的孕妇李丽云因难产生命垂危被其丈夫肖志军送进医院,面对身无分文的孕妇,医院决定免费入院治疗,而肖志军竟然拒绝在医院的剖腹产手术上面签字。

  在抢救了3个小时后(19点20分),医生宣布李丽云因抢救无效死亡。

  新闻链接》

  胎儿娩出后,经阴道生产的产妇出血超过500毫升,或经剖腹生产的产妇出血超过1000毫升。子宫无力是最常见产后大出血的情况,子宫内的小血管在胎盘剥离后,需依靠子宫肌肉层良好收缩来压迫血管及局部血块形成,以达止血效果。如羊水过多、巨婴、多胞胎等造成子宫扩张太大,以及因催生时间太长或产程过久而造成子宫疲乏,都会影响收缩及恶露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