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日“七夕”肉眼可见牛郎织女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18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 郭鹏)记者昨日从省科技馆了解到,在8月26日“七夕”晚上8点,省科技馆将在西广场举办免费天文观测活动。

  如果26日晚上天色晴朗无云,省科技馆将架设两部天文望远镜,供市民及天文爱好者观测使用。工作人员还将教你认识牛郎星和织女星。

  “只要天色晴好,这两颗星星用肉眼也可以看到。”省科技馆副馆长陈雪表示,在天黑后两三个小时左右,市民可找一处不受城市灯光影响的地方仰头静望,“在头顶附近,银河中间与两边有3颗明亮的星星,其中最亮的一颗呈青白色,它在银河西北边,这就是织女星。”陈雪说,在织女星的下方有四颗较暗的星,组成小小的平行四边形,它们就是神话传说中织女编织美丽云霞和彩虹的梭子。

  另一颗亮星在织女星的南偏东,即银河的东南边,它就是牛郎星。牛郎星是颗微黄色的亮星,在它两边的两颗小星叫扁担星,传说是牛郎挑着一对儿女。

  另外,明天晚上月亮将以上弦月的形式出现在天空中,由于半月时较满月时光线暗,因此半月观测更容易看清楚月球表面的特征,可以说是十分难得的观月时机(如果天气不利于观看,活动将推延到27日晚上)。

  据市气象台预报,26日“七夕”这一天,省会早上将有小雨,夜间天气则是多云间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