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迁八年 房产证一直没有着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18  燕赵晚报

  帮办记者 张建平实习生 梁静

  东袁小区居民很着急 律师建议先找到不能办证的原因

  日前,省会东袁小区多户居民来电反映,该小区1999年平房院拆迁改造后,2001年回迁,直到现在,小区260余户居民们也未拿到房产证,孩子上学、落户口等都是问题,希望帮你办关注。

  居民:

  开发商不见了,房产证没了着落

  7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革新街的东袁小区。家住该小区7号楼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2001年回迁过来的,“这么多年了,房产证一直没办下来。现在,开发商找不到,据说是解散了。不光房产证办不了,当初每户向开发商交纳的3500元天然气集资费如今也没了踪影”。据记者了解,该小区共有8栋楼,260余户居民。“一直办不了房产证,想卖房没人敢要,户口落不下来,孩子上学也是个大问题啊。”小区居民们无奈地表示。据居民介绍,开发该小区的是亨兴房地产开发公司。小区的王先生说,“我们将一些办理房产证的相关手续交给了开发商。刚开始,他们称正在办理,可是一直也没有办下来,后来再找开发商时,公司已没了踪影。”随后,记者来到了东袁小区所属的革新街居委会,居委会主任任力志说,东袁小区房产证是老问题了,每年居委会都向相关部门打报告反映小区这个问题。任主任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居民房产证的问题。

  第二天,记者拨打了居民提供的开发商的办公电话和负责人的手机号。拨打办公电话被告知此电话已办理停机保号业务。而拨打负责人的手机,接通后,对方称打错了,便匆匆挂掉了。

  市房管局:

  没相关手续我们也无能为力

  就此事记者电话采访了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直属党委专职副书记孙杰,他表示,东袁小区的情况他们已经有所了解,对此也做了很多工作。但办理房产证需要的手续,居民交给了开发商,而开发商不见了,没有这些手续,我们确实也是无能为力,只能想办法帮忙寻找开发商。

  律师:

  建议先找到不能办证的原因

  对于东袁小区一直办不了房产证的问题,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的王军力律师认为,无法办理或长期得不到房产证有多种原因:1、开发企业已经破产或被取消资质,无法继续办理楼盘的大产权;2、开发商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证或没有缴齐土地出让金;3、开发商将土地或房屋抵押给银行或建筑队等,债务尚未清偿完毕;4、开发商没有完成竣工备案工作;5、开发企业将房屋重复销售(未经合同备案),导致无法办理房产证;6、楼盘被法院查封;7、开发商没有取得建筑面积实测数据;8、开发商不及时办理“大产权”;9、开发商不配合提供办理“小房产证”的相关资料等等。

  针对东袁小区居民至今拿不到房产证的问题,王律师建议小区业主委托律师对此事展开调查,查清不能办证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找到症结所在之后,再采取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如果查不清原因总这么拖下去,可能会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